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宁夏日报评论员:小省区也要办出大文化

——三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02月25日11:15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小省区也要办出大文化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力争小省区办出大文化”。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就要大力实施文化扶贫惠民工程和文化改革发展促进工程,充分运用文化元素,深度整合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文化符号、宁夏风格的文化精品、宁夏气派的文化格局。

近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文化事业发展呈现百花争艳的良好态势,艺术奇葩异彩纷呈,文化产业勃然兴起,一些工作在全国创出了亮点、创造了经验。走出去的文化精品,异军突起的文化产业,让人们认识了宁夏、了解了宁夏,并且已成为宁夏一张耀眼的名片。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央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文化产品的精神需求,对照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全区上下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在文化发展上再鼓干劲、再攀高峰。

小省区也要办出大文化,要坚定文化自信。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沿海地区相比,我们在经济发展上没有多少优势,但我们的文化有底蕴、有特色,只要挖掘好、打造出品牌,完全可以开出文化发展的鲜艳之花,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同时,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为发展和繁荣文化产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呈现出百花争艳的良好态势等。这些都为我们“小省区办出大文化”提供了良好条件。

小省区也要办出大文化,要在铸魂上下功夫。各地各部门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必须持续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抓好教育引导,把24字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在落小落细落实上发力用劲;着力推动实践养成,大力弘扬优良的家风家教、廉洁文化、校风校训、企业文化、乡贤文化,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创建,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贯穿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发挥持久的生命力。

小省区也要办出大文化,不仅要打造“高原”“高峰”,更要填平“洼地”“低谷”。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把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最有前景的文化资源挖掘出来,培育成文化精品,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扶贫工程,政策、项目、资金,该整合的要整合、该打捆的要打捆,让公共文化场馆、基层文化阵地用起来、动起来、火起来;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生”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创作规划和选题策划,围绕60大庆推出一批献礼工程、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精品力作。

小省区也要办出大文化,必须持续用力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全区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促进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坚持发展产业和繁荣市场并举,加快文化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科技、金融等融合发展。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打造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培养文化领军人才,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文化领域的拔尖人才、掌握现代传媒技术的专门人才、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适应文化交流的国际型人才,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抓实抓好。

伟大的时代需要崇高的精神来支撑和推动,崇高的精神需要文化精品和广泛深入的宣传来激发、来讴歌,只要我们锐意进取,就一定能打造出具有宁夏特色、宁夏风格、宁夏气派的大文化。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