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书评介)

深入研究蓄洪区可持续发展问题

——《洪湖东分块蓄洪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简评

王 翔

2017年02月2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深入研究蓄洪区可持续发展问题(新书评介)——《洪湖东分块蓄洪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简评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洪水灾害损失在各类自然灾害损失中占据首位。洪水灾害发生时,水量超过河道的泄洪能力,便需要蓄洪区来调节和缓解洪水。目前,我国蓄洪区普遍存在工程设施不完善、标准不高、人口密集等问题,从而引发人水争地矛盾。因此,从公共政策选择角度开展促进蓄洪区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设计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彭贤则等撰著的《洪湖东分块蓄洪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以我国最大的蓄洪区洪湖蓄洪区东分块为例,对我国蓄洪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该书通过实地调查、理论研究、政策比较等方式,分析洪湖东分块蓄洪区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借鉴国内外蓄洪区建设和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出了蓄洪工程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五化”同步发展的政策目标、政策导向和政策体系,对如何实现蓄洪工程建设与“五化”同步推进进行了系统探索,从转移支付、税收优惠、洪水保险、对口帮扶、产业培育等方面对完善蓄洪区发展扶持政策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建立蓄洪区生态补偿机制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