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杨英杰: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

2017年02月20日10:4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需要依靠结构优化作为新的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济发展进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可以得出一个清晰的论断: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作为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自然方向和必然结果,极大地优化了生产资源的配置,进而促进了生产力的提升。市场经济要求市场主体依据信息做出自我判断,并依此判断做出或买或卖、生产什么、如何生产的决定,如此,依计划经济而来的经济结构必然需要主动或被动调整。可以说,近40年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重大成果,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确立和不断完善,其实质乃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持续调整。

时至今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开始发挥巨大的影响和作用。但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经济结构的优化亦无止境。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比如,尽管我国供给体系产能十分强大,但大多数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而随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供给体系未能及时跟进,结果是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举例来说,中、美、德作为当今世界贸易前三甲,出口结构有很大差别。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主要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化工产品位列前三位,出口占比53.4%;诸如纺织品及原料、家具、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比只有3%左右。再以德国为例,2015年德国货物出口中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和化工产品这三大类出口占比达62.7%,纺织品及原料、家具、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比也仅为4.3%左右。反观中国,2015年出口美国的家具、玩具、纺织品及原料、鞋靴、伞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比达24.7%,出口德国的此类劳动密集型产品达23.7%。

中国虽然进出口规模已经雄踞世界货物贸易大国首位,但是在出口商品结构、质量、效益、核心技术、单位出口能耗物耗以及服务贸易发展等诸多方面,与其他贸易大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禀赋也在逐步调整,自然资源瓶颈、劳动力成本上升,已经成为制约旧有经济增长方式不可逾越的障碍;同时,也成为倒逼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包括新体制新机制、新能源新动力等)得以不断成长的推手。如何在不断演化的新的资源禀赋约束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成功转型,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重大考量。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已成为决策层和实业界共识。

此去人寰今远近,回看去壑一重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须汲取历史经验。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革开放的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坚持了这条经验,经济发展就顺利;什么时候削弱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扭曲了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方向,经济发展就会遭受挫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