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书评介)

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中国海洋文明专题研究》简评

范金民

2017年02月2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新书评介)——《中国海洋文明专题研究》简评

  中国既是一个大陆国家,又是一个海洋国家;海洋既是中华民族的生存环境,又是中华民族发展的第二空间。当前,我国的主权利益、安全利益、发展利益在海洋方向上日趋重合。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环境,需要大力推进海洋文明研究,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治学之士,能够预于学术之新潮流者,“谓之预流”。杨国桢主编的《中国海洋文明专题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反映了我国学术界关于中国海洋事业和海洋历史文化研究的新成果,发挥了“预流”作用。

  该丛书共10卷,围绕明清时期的海图、海港、海商、海盗、海上贸易、海上管理和海洋社会文化等作了专门论述。全书内容宏富又突出重点,较为深入地探讨了明清海洋文化的诸多问题。每一专论,或提出宏论,或提出新见,或提供新资料,无论关于海洋人文学科建立和发展的荦荦大端,还是关于明清海洋史实的具体考述,都不乏真知灼见,有力促进了中国海洋文明研究。在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下,该丛书的出版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