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光明日报评论员:让书写在历史深处回响

2017年02月18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书写在历史深处回响

  “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在革命和战争年代,《中国的西北角》等著作和发自清凉山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在民族危难之际鼓舞士气、凝聚共识;在改革和建设年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声音及时廓清社会迷雾,播撒精神的种子,引领国家走向昌盛。经典文字穿越时空的隧道仍可直抵人心,新闻舆论工作与党的使命及国家发展始终休戚与共。

  “文章者,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书写波澜壮阔的改革故事、勾勒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走基层了解人民的呼声,“重走长征路”追寻历史记忆,G20杭州峰会报道创新传播中国声音,抗灾报道汇聚团结的力量……过去一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用纸和笔标注不懈前行的中国,用镜头记录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用新媒体技术传播更加生动多彩的中国,他们理应收获全社会的礼敬和赞誉。

  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中国,接续涌现出的新事物、新现象与新问题需要关注到、解释好;“复杂而深刻”的中国,不可避免会出现的社会裂痕和情绪焦躁需要弥合好、疏解到;向复兴梦想冲刺中的中国,世界关注的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需要传播到、呈现好。对于中国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又何尝不是“黄金时代”?努力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用舆论力量为改革发展鼓与呼,凝聚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是当代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年前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方针”,并强调要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一年间,新闻舆论战线上先后涌现出的诸多先进典型和经得起社会检验的新闻实践,正是对这种要求和期许的回应。

  不辱“文以载道”的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原则不能变,服务大局和凝心聚力的目标不能变,坚持人文关怀与问题意识的信条不能变,坚持新闻真实与群众路线的底线不能变。与此同时,拥抱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与传播环境的改变所带来的挑战,创新传播话语与渠道、升级新闻“烹饪”水平与技法也应不断推向深入,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塑造媒体融合新境界。

  与党和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发展同进步。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当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让书写在时光隧道闪光,让脚步在历史深处回响。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