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晒”部门预算为廉洁服务注入正能量

鱼予

2017年02月17日15: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一亿元搞视频监控,实现路面“双抢”发案率下降三成;控烟经费300万,要求场所违法吸烟率控制在50%以内 ……不仅要说明政府“钱袋子”里的钱花到哪,还要求说明钱花出去后效果如何,实际上,这是广州市此次“晒”部门预算账本新增的一项公开内容——“项目绩效目标”。也就是说,政府部门在安排预算时,要先给出一个资金使用效果的“书面答案”。(金羊网2月14日)

本来,细化预算、公开晾晒,是彰显行政体制改革的题中之义。然2017年,广州政府部门在“晒”部门预算时,不仅要说明政府“钱袋子”里的钱花到哪,还要求说明钱花出去后效果如何。也就是说,政府部门在安排预算时,要先给出一个资金使用效果的“书面答案”,说白了就是在“项目绩效目标”方面跟进。笔者以为,“晒”部门预算从“看得见”到“看得懂”,再到“看实效”,既是阳光政府、责任政府体现,亦是依法行政、防范财政风险的必须,更为廉洁服务注入了正能量。

李克强总理曾指出: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一个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政府才是人民所期盼的。并且在连续几年的政府报告中都说到:各级政府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要逐步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除法定涉密信息外,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当然,广州各级政府部门也正是这样做的,而且已进入第九个年头。随着各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的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和范围的不断增多、扩大,政府部门的“钱袋子”用到了哪里,已是日渐透明,逐步形成财政绩效管理的“广州模式”,着实值得一赞。

正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毋庸讳言,预算的钱花在民生处,才会结出泽被广众的硕果。其实,这也就回到开篇中提到:投一亿搞视频监控你来看值不值的一个问题上。值与不值,对谁来说都不能妄下论断,其实最关键的问题还在,花钱的目的是什么?花出去之后达到什么效果?归为一点,政府的钱花出去了,用得怎么样,这实则是一个预算绩效管理问题。作为民众最想看到的是,能强化监督问责,严格审查预算和支出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保证所“晒”的预算执行在预算的范围之内完成。“项目绩效目标”就是很好的例证,相信只要能落到实处,值与不值便根本不是问题关键所在。

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是勇敢的人。一直以来,对于政府财政预算一些地方可谓是“云遮雾绕”,而把政府预算定为“国家秘密”更是成惯例。无可否认,通过事先的地方建设资金预算公开,势必就会动了部分部门单位利益“奶酪”,牵涉部分官员的切身利益……而广州市2017年政府部门预算账本,不但揭开了预算秘密的面纱,而且政府花钱值不值,量化指标来考核。既释疑秘密的问题,更回答了值与不值的问题,同时把权力置于阳光下,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人们追求公平正义的诉求体现得淋漓尽致,为预防腐败的滋生打了“预防针”。

一言以蔽之。102个部门同“晒”预算账本,是可复制的改革创新模式。笔者相信,有了有效的监督,政府部门才不会懈怠,才能有效遏制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如果再辅以好的制度建设,定能为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打下坚实的基础,真正打造让人民群众信赖和拥戴的政府,激发出更充分的民意认同,真正取信于民。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