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2017年02月16日15:3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知己者明,自胜者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按照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无私者,可置以为政。”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这就是我们党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实现自身跨越、永葆生机活力的力量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一系列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举措,无不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着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同时要看到,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履行崇高使命,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军队各级党组织在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全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把自身搞得很坚强、建得很过硬。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口向内的勇气,对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并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分析,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对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对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那些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去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去解决,以实际成效汇聚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