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经济日报评论员:旗帜鲜明讲政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之一

2017年02月15日15:0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部署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如何把全会精神理解透、把握准?领导干部如何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进行了全面深刻、鲜明有力的阐释,对于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崇高理想信念,以此为强大政治保证,才能有党的团结统一,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全党讲政治,就会带来风清气正、团结统一的局面;反之,就会弊病丛生、人心涣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深刻认识。

  今天,我们党正处于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上,要带领8800多万党员、凝聚13亿人民力量实现中国梦,面临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更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满生机、充满朝气。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大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把讲政治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当中去。

  讲政治,就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这个“压舱石”发生动摇,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讲政治,就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讲政治,就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越过了就是大忌,就要付出代价。

  领导干部讲政治,关键要做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有力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四个意识”强不强,不是抽象的,而要具体到言行;不只看表态,更要看落实。要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切实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