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今日谈)

绷紧程序这根弦

刘亚群

2017年02月15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一桩诉讼案件引发关注。国内某知名高校欲撤销涉嫌论文抄袭学生的学位,反被诉诸法院,判决结果高校败诉。本是学术打假,却未获法院支持,问题出在程序上。

这一结果看似出奇,实非罕见,近年来因程序违法败诉的行政诉讼案件不在少数。尽管有前车之鉴,但是依然不乏职能部门重蹈覆辙,说到底,还是“重结果、轻程序”使然。不把程序当回事,图省事,抄近道,行政行为自然经不起推敲,法治又焉能买账?想想各地曾经出台的“短命的法令”“奇葩的决定”,还有动辄被诉诸公堂的表现,都可视为教训。

程序是保证我们有效实现结果的合理设计,应该成为我们的自觉遵循。程序正当原则得不到尊重,必然给我们的事业造成损害。在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我们更应时刻绷紧程序这根弦,类似的情形才不会再次上演。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5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