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2】

邓学源  李国兴

2017年02月13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机缘与挑战: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和主导权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高校师生思想文化生活的重要场域,成为影响高校师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知识环境和思想舆论环境。我们既要看到互联网的优势所在,并为我所用,也需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给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带来的冲击,把因势利导掌握网络空间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作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网络时代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推进新媒体、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我们不能因担心新技术可能的负面影响而简单排斥,应看到其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手段的一面。要实现网络媒介应用与主流意识形态引领的深度耦合,这是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的根本路径。要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控和管理,防止信息垃圾的侵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抢占网络传播阵地的制高点,大力推进校务微博、班级微博、校园微信公众号等建设,传播正能量。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巩固和壮大网络主流思想意识形态,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高校群众增强思想定力、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立场与归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诉求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立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诉求,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高校师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诉求,必须高度关注高校师生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这就从唯物史观的高度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根本要求和行动准则。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在现实层面关注民生,关注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生存发展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满足他们的情感归属需求,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关注大学生的生活及学习问题,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诉求,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就是要坚持讲政治、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高校群众心声统一起来;就是要将高校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上升至讲政治原则和政治立场的高度,体现到党的主张中来;就是要树立以高校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群众的精神力量,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