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有多少“零查处”背后是不查处

江文

2017年02月08日16: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重庆市纪委对2016年第三、第四季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零查处”“零通报”的部分区县纪委书记集中约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指出,作风建设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中央和市委高度重视,抓作风建设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2月6日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你要说党风政风有了好转我相信,但如果你要说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已经销声匿迹,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愿腐的机制已经建成,则打死我我也不相信。这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四风”问题的判断也得到印证。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说,当前,“四风”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防止反弹任务艰巨。有的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干部被“围猎”,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搞利益输送,遏制腐败蔓延的任务仍然艰巨。

“树倒根在”可谓是对当前党员干部腐败问题的准确判断。从近年来各级党委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干部并没有显著减少可以看到,从媒体曝光称一些领导干部大吃大喝躲进“青纱帐”、从媒体时有曝光基层干部的吃、拿、卡、要,有的部门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有的领导干部公车私用、大吃大喝、和老板勾肩、和地痞搭背等上也可以看到。

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居然有一些地方的纪委干部不敢担当,不敢作为,出现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情况,“零查处”“零通报”就是一个最好的注脚。真的没问题了吗?不是。正如甘肃省纪委对“零查处”县(区)的责问:“如果是‘四风’问题绝迹了,为什么省纪委在明察暗访中发现了那么多问题?为什么群众的信访举报还在大幅上升?”事实告诉人们,“四风”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重和轻、深和浅的问题。对问题睁只眼闭只眼,不认真去查处,才是最大的问题。

前不久,媒体曾经报道称,湖北省黄石市开发区太子镇工会主席陈洪坤午餐饮酒,市纪委暗访组要求镇纪委书记徐欣开履行监督责任,对陈洪坤午餐饮酒行为进行调查核实,但徐欣开再三推诿。暗访组问徐欣开为什么不去调查一下?徐欣开却回答说,(酒)这个东西又看不见,他的脸又没红。当暗访组说可以闻出来时,徐欣开又辩解称自己感冒了。从这件事可以看到,所谓“零查处”,并不是没有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问题可查,背后其实是一些纪检干部不敢担当的“不查处”。

纪检干部就是找问题的,就要有“鸡蛋里挑骨头”的严苛,就要不怕得罪人。如果奉行好人主义,不敢担当,执纪不严,有案不查,一心只想当“太平官”,就是失职,因此重庆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零查处”“零通报”的部分区县纪委书记集中约谈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