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开辟“三农”新境界

郭俊奎

2017年02月06日17: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5日由新华社发布。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中央第14份一号文件确实说到了群众心坎上。近几年我国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开了头、有进展,但需要在发展目标上再聚焦,在工作路数上再理清,在政策举措上再加力。只有牢牢把握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才能开辟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境界。

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古语说:仓廪实、天下安。我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因此,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毫不放松地发展粮食生产,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越是农业连续增产丰收,越是农产品供求基本平衡,越要大力加强农业基础,决不放松粮食生产;越是农业国际化不断推进,越是农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越要加强国家粮食生产体系和储备流通体系建设。把粮仓和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推动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

优化农业产业体系。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农产品供求关系由偏紧向偏松转变也越来越明显,农产品市场价格结束了以前连续多年明显上涨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要加强现代农业基础建设,实现农业脱胎换骨,保障农产品供给和口粮安全,迫切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我们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让农产品供给者改变单纯局限于农业生产的传统做法,将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发展,延长农产品供给产业链。最大限度地优化产品结构、生产结构、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农业向深层次、多层次迈进。

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农业资源环境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物质基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保障。因此,面对农产品需求刚性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日趋紧张、农业环境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相互交织、耕地退化比较严重等问题,必须坚持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农业生产相统筹,切实加大耕地、水、草原、水域滩涂等保护力度,坚决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环境生态效益,努力实现农业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双赢”。把“美丽乡村”打造成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郭俊奎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