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应常反思承诺兑现了没有

唐剑锋

2017年02月06日17: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春节渐行渐远,人们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在稳健推进全面工作之初,最需要的是“收心”,让激情平静下来,好好“盘点”一下,看看去年做出的承诺兑现了多少?是不是百分之百?是不是群众满意?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承诺只兑现了百分之几十,甚至没有兑现?

每年的年初,几乎所有省市县都会做出改善民生若干承诺。有承诺办十件好事的,有承诺办二十件好事的,现在年也过了,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不知你“回头望了”没有?这些承诺兑现得咋样?有没有“高调开场、无疾而终”的情况?如果没有兑现承诺,就是忽悠群众;忽悠群众,丧失的不仅仅是政府公信力,更是领导为改善作风做出的努力和党的形象。

承诺,往往带给人们一种期待。因兑现承诺,而给人一种忠诚的印象;因不兑现承诺,而给人留下说谎失信的看法。如果政府兑现了承诺,咋说的咋做,不说大话,不说谎话,不说空话,不说失信于民的话,就会使政府的公信力大大提升;而一旦你做出的承诺没有兑现,不管什么原因,只要存在虎头蛇尾现象,就会给群众留下华而不实的印象,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你想,一个政府,如果“说了不做”,如果“净放空炮”,如果对承诺的事情压根儿就没有想到过落实,群众凭什么还信任你?还听你的号召?还跟你走?政府失信,后果很可怕。

《人民日报》《新春走基层》栏目近日刊登文章,对承诺进行“盘点”。前些天,湖北通山县东坪村贫困户邱雪英搬进新房。“不仅灶台,连厕所都贴上了瓷砖,这个新家太好了。”通山县委去年初“让特困户结束无住房历史”的承诺,兑现了。而王华猛所在的北方某县,去年初也给出“科技惠民、沼气利民”承诺,并在全县陆续修建了1万多个沼气池。但由于缺乏前期调研和后续维护,沼气产气严重不足,成为摆设,很多村民只得将其封死。“这个惠民工程,就是一个面子工程。”看着灶台微弱的火苗,王华猛苦不堪言,“连烧壶水都费劲。”

这使我想起李瑞环政坛上有一个“老太太哲学”美谈。李瑞环在天津主政期间,常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开对话会,每次都是电视现场直播,大家一问一答,现场非常活跃,群众也欢迎,几乎是家家必看。在一次对话会上,一位老太太说她家煤气灶常点不着火,有关部门领导现场解答时讲了许多数字、原因、道理,李瑞环却打断道:“你讲那么多没有用。老太太要求的是煤气点火就着。”这件事,被天津人总结为李瑞环的“老太太哲学”。

李瑞环在位时,常常这样告诫自己:“我总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唯恐因为自己的不足或不慎,给党和国家的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秉持这种不空谈道理、务实敢干解决问题的“哲学”,李瑞环在工作中,总是敢于担当,总是“为老太太着想”;于是,他在天津主政时,完成了两件大事:一是引滦入津工程,缓解了天津市民吃水难的问题;二是建设城市交通干线,让居民出行顺畅。二三十年过去了,天津人民至今没有忘记李瑞环的“老太太哲学”。

对于按时兑现承诺,通山县委书记石玉华表示:“不了了之的民生承诺,伤了民心,毁了形象。”他认为:“应该做到制定承诺,不放空炮;履行承诺,不晃虚招。”这不仅应该成为制定承诺时的一个原则,也应该成为“盘点”承诺时的一个标准。只有“不放空炮”,只有“不晃虚招”,才能赢得群众信任,才是对党忠诚,才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政府,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要把民生承诺,要把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件、二十件好事,当成大事来抓,来落实。民生承诺,件件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原原本本兑现承诺,才是抓住了党和政府工作的重心,才是加强党的形象建设、作风建设。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