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待干部要“厉”也要“励”

李娅

2017年01月26日10: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党风政风持续转好。在老虎苍蝇一起抓的高压态势下,不敢腐、不想腐的氛围已蔚然成风,然而,部分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在“只扎口袋,不筛良种”的严措之下,宁做不越雷池的“绵羊”,也不做勇立潮头的“雄狮”,更有甚者,廉而不勤、为官不为的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也影响了“敢为、愿为、擅为”干部的成长周期。

“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对干部既从严要求又真诚关爱,是我们党管理干部的重要经验,也是党的优良传统,要实现干部在改革发展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要切实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要“厉”也要“励”。

强化日常管理,在思想上励其“定”。思想激励是强化干部政治定力的关键。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同热爱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使每个干部都具有忠诚的事业心、强烈的荣誉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从思想上关心干部,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在他们处于顺境时,经常提醒、戒骄戒躁;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给予热情帮助、积极鼓励;受到不公正对待时,敢于说公道话,维护正义。要从生活上关心干部,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后顾之忧,保证干部心无旁骛地开展工作。

坚持用人导向,在政治上励其“为”。政治激励是激发干部活力成效最明显、最直接的手段。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破除论资排辈、唯票取人等问题,严格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大力选拔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干部,以良好用人导向来激励干部。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注重从基层和工作一线培养、选拔领导干部,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

健全保障机制,在制度上励其“闯”。机制激励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激励制度,激励干部敢闯敢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绩考核制度,突出业绩考核建立差别化、合理化的考评体系,不让敢负责勇担当的干部吃亏;坚持和完善竞争性选拔机制,改进破格提拔程序,努力为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提供平台;深化改革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改革,拓宽干部发展空间,减少级别竞争,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严格执行领导约谈干部制度,做到岗位调整必谈、工作生活遭遇重大挫折必谈、发现问题苗头必谈、干部主动约谈的必谈,保证谈心谈话全覆盖;探索建立干部容错机制,主动为敢担责能干事的干部公开正名、撑腰打气,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