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光明日报:省长自我揭短体现直面问题的勇气

毕玉才

2017年01月19日10: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省长自我揭短体现直面问题的勇气

  1月17日召开的辽宁省人代会上,省长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承“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收入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这种直面问题,不躲不闪,实事求是的做法在代表委员和群众中赢得了广泛赞誉。

  辽宁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拥有如此高的声誉,不仅因为“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工程有24个落户辽宁,全国17%的原煤、27%的发电量、60%的钢产自辽宁,还因为从辽宁走出来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老英雄孟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以及从他们身上体现出的诚信务实、爱国奉献、创新争先的精神。

  可是不知从何时起,辽宁人的形象竟然不知不觉地和“忽悠”联系在了一起。一位教授说,每逢参加全国性会议,都不敢介绍自己是东北来的,因为你一这样介绍,对方马上会跟一句:“呵呵,东北那疙瘩的,你们那全是大忽悠吧?”辽宁人形象遭遇逆转不仅与“头一年把人忽悠瘸了,第二年又把人忽悠苶了”的段子有关,也与极个别官员的数据造假行为有关。

  数据造假不仅影响中央决策,而且影响辽宁形象。新一届省委班子上任伊始就聚焦辽宁软环境建设,不仅成立了以省委书记和省长任组长的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还出台了全国第一个针对软环境的省级地方法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为政之要,莫过于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通过每一批次、每个岗位干部的配备,让广大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省委在选人用人上的公道正派:让“忽悠”的人没有前途,让跑官要官的人没有市场,让买官卖官的人受到严肃查处。从而树起了风清气正的新导向。

  党风政风是社会风气的先导。当今世界已进入以文化论输赢、以精神决胜败的阶段。一个国家需要精神向导,一个地区同样需要有一种能够为民众认同、被外界认可,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放大影响的精神取向。上海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杭州的“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南京的“厚德载物、同进文明”,以及深圳的“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无不以其精准的定位和全新的理念成为传承城市历史、激发城市力量、引领城市未来的精神动力。辽宁将以怎样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不仅事关辽宁的营商环境,而且事关辽宁的振兴大业。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自我揭短,坦陈不足,让人看到了辽宁的底气和力量。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