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整改不能“打旱雷”

沐圆

2017年01月18日15: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老百姓常用“打旱雷”形容只见打雷、不见下雨的自然现象。对应到组织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对待缺点和不足,也存在积极认错、坚决不改的“打旱雷”现象。

有基层朋友向笔者吐槽,一位领导参加民主生活会,连续几次查摆的都是“工作主动性有所下降、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对职工批评的多帮带的少”老三样,像这样“查找问题年年相似,解决问题永无时限”的情况还不少。

批评是剂药,整改见疗效。民主生活会开完了,就该照方抓药、因病施治,然而在一些地方,为啥同样的问题总是不见改善?一方面,有些党员干部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明知老办法不管用就是不花时间多学习,明知作风漂浮就是不愿多走进农户坐灰板凳,明知观念需要转变就是不认真思考,习惯于缩在惰性的舒适区里不愿改变。另一方面,有人坦言,虽说查摆的问题都制定了整改措施,多是在会上说说,在材料里写写,会后也不见谁来监督落实,改与不改都一样,自己也就不太当回事。内在动力缺失,外在监督不足,整改自然容易沦为“烂尾”工程。

近年来,民主生活会“辣味”渐浓,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有了很大提高,但对于干部群众来说,最终评价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就看查摆出来的问题解决好不好。如果放任会开完了事、整改全无动静的歪风蔓延,势必把民主生活会变成打“虚号子”、做表面文章的秀场。

纠治年复一年的老问题,既要讲“王道”,增强“主动改”的思想自觉,也要讲“霸道”,形成“必须改”的刚性约束。一是激励广大党员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不断强化党员意识,锤炼党性修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敢于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作斗争;二是将党员干部党性分析中查找的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考评体系,规定评功评奖、干部晋升、评选优秀党员时,把这一情况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三是把党员干部过去几年的对照检查材料一起“晒”出来,让其他党员干部当场评议整改成效,对整改措施进行“追踪式”落实。

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要体现在工作实践的每个角落。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仅敢于大胆批评与自我批评,还要有纠治缺点的勇气,整改不能“打旱雷”,将开会时的严谨态度继续保持到整改行动中。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