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宁可垫底也“挤水分”才是真担当

江文

2017年01月18日15: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6年,是辽宁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严肃查处拉票贿选案,着力净化修复政治生态;这一年,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宁可速度垫底也坚决“挤水分”;这一年,面对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关注、质疑甚至唱衰,凝神聚力,面向未来扎扎实实打基础、增后劲。(1月17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前些年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虚增金额和比例从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他经济数据也存在不实问题。可喜的是辽宁省本届政府在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横下一条心,不被外界议论所干扰,认认真真挤压水分,夯实数据。他们这种宁可垫底,也坚决“挤水分”的担当确实值得大众给以掌声。

作为局外人士,也许会认为经济数据“挤水分”是小事一桩,没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但如果了解内情的人一定会知道,经济数据对一个地方领导干部的重要性。“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对政绩的考核决定着市长的位子。在目前考核体制下,数据与一些政府官员的政绩息息相关,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央三令五申下,一些地方政府领导为了取得“政绩”,还是要铤而走险,不惜层层“涂脂抹粉”,大玩“数字游戏”的重要原因。

统计数据是政府、相关部门判断形势、做出决策的最重要依据,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东北多地数据造假,给当地的经济带来的伤害是有目共睹的。前不久,就有媒体发文称,“如果不是当初吹得高,现在也不会掉这么厉害。”一些基层官员反映部分经济数据造假严重,不仅GDP增速、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等数据“大水漫灌”,甚至连棚户区改造、城乡居民收入等数据也被篡改。

这样看来,辽宁省本届政府能够有宁可垫底,也要坚决“挤水分”的担当确实是难得可贵的,经济数据挤干水分,这意味着辽宁省的经济增长排名全国垫底,这不但影响辽宁省各级政府干部的政绩,影响他们的评优晋级,甚至还可能影响他们个人的收入,影响他们在干部群众中的声誉,影响他们的仕途。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为了真正掌握当地经济运行情况,促进当地经济的健康发展,展示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决“挤水分”,这确实是一种为官的责任和担当体现。

排名垫底,坚决“挤水分”失去的更多是个人的荣誉,是个人的利益,但得到的是当地经济发展的真实数据,有助于保护好当地群众的利益,有助于让当地的广大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从而促进辽宁省的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这样的胸怀,这样的担当,也给其他一些地方树立了榜样。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