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推功揽过”是一种大智慧

吴梦 

2017年01月18日14: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三国时期,孙权率兵收回荆州之后,设宴庆功、犒赏三军,并把大将军吕蒙置于上座,对大家说:“荆州久攻不下,今天成功夺取,都是吕蒙大将军和大家的功劳啊!” 孙权把战争的胜利归功于每一个人的努力,令众将士深为感动。后来,孙权被曹操手下的张辽所激怒,带兵与之决战,结果大败而归,孙权诚恳、自责地说:“这次失败,完全是我轻敌所致,从今往后我定当改正。”孙权推功揽过的做法,帮他树立了不贪功、敢担责的形象,也起到了得人心、聚合力的成效,深得将士们拥戴和敬重。

反观时下,个别党员干部信奉“苦干的不如会干的,会干的不如会看的,会看的不如会说的”生存法则,自己不干事,“音量”却不小,他们懂得“趋利避害”,善于避重就轻,麻烦的推出去,有好处的拿过来,影响到利益的坚决挡在门外,与个人有关的荣誉不管是否有自己的功劳,一概收入囊中,“揽功推过”成了常态。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让踏实做人、老实干事的干部丧失了工作积极性,挤压了“健康”干部的成长空间,还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古人说:“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责。” 有为有责,挺身发力,体现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既是政治本色和时代责任,也是境界、能力、智慧的综合表现。如果出了成绩就自夸“劳苦功高”,出了过错就推脱“毫不知情”,纵然一时可以左右逢源、立功受奖,但时间久了必然会人人厌烦、众叛亲离。作为党员干部,虽然我们所在的工作单位、职位不同,所处的工作环境、条件各异,但都肩负着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的历史重任,必须全身心投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对该干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担,职责范围内的事,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努力完成。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刘邦、张良、萧何、韩信相互协作补台才有了大汉江山,廉颇、蔺相如“将相和”才有了赵国的祥和稳定。在一个团队中共事,善于推功、敢于揽过,展示的是一种雅量容人的胸怀,体现的是一种厚德载物的境界,传递的是一种肝胆相照的鼓励。如果干出成绩分与众人、共同激励,让大家一起进步,出现过失敢于担当、鼎力扶持,为他人打气鼓劲,可以让彼此之间都放下思想包袱和心理负担,使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都成为推心置腹的朋友、心心相印的同志、患难与共的战友,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能“推功揽过”,将功补过,那么我们的事业必将蒸蒸日上。

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涉入深水区,要夺取更大胜利,亟需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美名不独享,责任不推脱”的担当精神,以劈波穿浪、披荆斩棘的冲劲闯劲,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持续攻坚、砥砺前行,为实现富民强国的“中国梦”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