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发展理念的理论特质

吴桂韩

2017年01月18日13:5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新 发 展 理 念 的 理 论 特 质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当代中国的重大创新,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略的升华。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体现了鲜明的理论特质。

  新发展理念蕴含着深邃的历史视野,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科学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由之路。长期以来,人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成就,但由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或者照搬别国发展模式,一些国家发展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经济结构失衡、社会发展滞后、资源能源紧张、生态环境恶化,有的出现两极分化、失业增加、社会腐败、政治动荡等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深层次影响的长期存在,充分暴露了世界经济增长模式的弊端。各主要国家纷纷反思和调整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00美元左右,但也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紧要时期。国内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收入差距较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社会文明程度不高,社会风险隐患增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近年来有的地区重金属、土壤污染比较严重,全国频繁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雾霾污染天气,给人们生产生活和身心健康带来危害。鉴于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已成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新发展理念,涉及观念变革、体制机制变革以及发展思路、方式、方向、着力点变革,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品质,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新发展理念彰显了宽广的世界眼光,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当今国内外发展形势有了重大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在发展动力转换中要做到换挡而不失速,使中国巨轮行稳致远,已不能只依靠惯性,必须依靠创新产生新引擎新动能;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较量,我国发展虽然速度快、体量大,但是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要在竞争中跑得快、跑得远,必须注意协调重大关系;我国发展已经告别了最初级阶段,解决了生存的最基本需要,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美丽中国不仅关系人民福祉、民族未来,也是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保障全球生态安全的需要;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赖、共同利益增多,开放发展既是中国过去30多年的成功经验,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货物贸易国、吸引外资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也是顺应世界经济大势、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拓展外部发展空间的需要;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历史表明,不能仅仅以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技术的进步、工业化等作为衡量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数量和质量、社会运行机制、分配制度等社会因素,都是影响经济和社会良性运行的重要因素。社会发展的最深厚的动力来自人民,和谐社会必须人人共建共享。新发展理念,把握了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的趋势和要求,体现了时代的需要、实践的需要、人民的需要。

  新发展理念体现了自觉的规律意识,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科学发展的要诀在于坚持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尊重经济规律,必须看到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不能说只能加速、不能减速,实现发展速度和质量相统一。尊重自然规律,必须看到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社会规律,必须看到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发展就是要让更多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完全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规律,必须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人民群众对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美好未来的期盼更加强烈,必须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作为根本目标。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了我国发展新阶段的基本特征,把握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有助于转变发展思路、方向、方式,实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

  新发展理念凸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十三五”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既面临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一方面,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二大经济体,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国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新常态下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另一方面,过去发展中积累下来的风险开始集中显露。如果问题不及时化解,矛盾不妥善处理,就可能发生系统性风险、犯颠覆性错误,就会延误甚至中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面对发展新矛盾新挑战,必须有新理念新作为。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工作,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片面发展、畸形发展、竭泽而渔、寅吃卯粮、与民争利、忽视民生的问题,着力补齐生态和民生等突出短板,既抓住了制约发展的症结和瓶颈,又开出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良方”,有助于增强发展整体效能。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