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5个办法”激活干部管理一盘棋

王青玲

2017年01月17日15: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事业单位是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其领导干部也是党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中组部会同有关部委,印发加强和改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5个办法,聚焦难题发力、切合实际破题,涉及领导干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可以说,为事业单位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是做好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下过棋的人都知道,每一颗棋子都有固有的作用,怎样下活一盘棋,关键就是要针对不同的棋子选择不同的走法。干部管理亦是如此,只有视情况而定,差异化管理、使用干部,才能激荡起干部管理的“一池春水”。此次针对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制度规定,补齐干部管理的制度短板,别出心裁的路径选择,激活了干部管理一盘棋。

分类管理激发干事活力。众所周知,事业单位相对比行政部门,有其特有的行业性质,如果制度不能体现出行业特点,定然也不能发挥实效。诚然,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方面已经有比较成熟与完善的体系,但是,一味地参考而不能因地制宜变为己用,长此以往,不仅会造成事业单位管理上政事不分等弊端,也会降低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出台个性差异、体现行业特色的管理办法,去掉“参”字,冠之“特”字,定制化的5个办法,区别化管理,归口化设定,定会增强干部身份认同感、岗位认同感,从而激发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精准施策提高履职能力。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石,但与此同时,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还必须体现出专业性,既要讲政治,也要讲业务。5个办法结合行业实际细化了具体规定,在资格条件上,力求把好干部标准在行业具体化,对领导人员的要求更清晰、更准确;在选聘方式上,拓展新途径,并作出细致详尽的情况说明;在任期目标上,突出共性要求,细化业务发展目标,这种把握人才发展规律的做法,打破固有的统一模式,因岗择人、因业育人的过程,也是促进干部能力提升的过程。

严格监督增强岗位定力。事业单位拥有大量的公共资源,领导人员在人财物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决定权和支配权,缺乏监督的管理往往容易形成“门派”、“圈子”文化。5个办法在规范管理的同时,进一步严格细化监督,强调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履行政治责任、行使职责权力、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特别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的领域和环节,把监督重点落得更细更实。监督也是保护,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罗列“问题清单”,形成“监督重点”,将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制度化、具体化,必将提高干部抗腐拒变的岗位定力。

好的制度是成功的一半,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下好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管理这枚棋,明确新方向、内化新要求、用好新举措,必然能起到一子落而全盘活的作用。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