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5个办法”,破立之中见真章

燕凌远

2017年01月17日15: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5个办法”,对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为建设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提供制度支撑。

“5个办法”是继2015年中组部制定出台《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之后,针对不同行业实际,提出的一系列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政策措施。习近平同志讲过,“改革需要敢破敢立的政治勇气。”中组部“5个办法”的贯彻实施,就是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动力和路径,是破旧立新见真章的实质性“大动作”。

破“官”立“责”。长期以来,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大多参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管理,甚至是由党政领导“兼职”,不仅带来了管理上的政事不分等弊端,更让事业单位的领导“官本位”意识严重,干劲不足、“官气”十足。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事业单位承担着重要职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不能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模式,必须建立体现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管理制度。“5个办法”的出台,就是要在事业单位领导的选任、考核和管理中,打破传统体制机制约束,去“行政化”、破“官本位”,全面推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分类考核,做到任期有责任、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真正让事业单位的领导人一心扑在“事业”上,谋“事”守“业”、干“事”创“业”。

破“利”立“德”。事业单位本应是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但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受市场经济思维的浸染,事业单位也打着“改革”的旗号,走上了“逐利”的道路,不仅让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更使得社会道德体系受到伤害。别的姑且不谈,就拿教育卫生来看,有把“财源广进”当校训的“兰州高校”,也有“开膛加价”的“莆田医院”!曾几何时,教师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被人称作“眼镜蛇”;医生从美丽善良的“白衣天使”,被人称作“白眼狼”。我们埋怨那些学生不懂感恩,却不想想他们也要“赚回成本”,我们谴责那些极端患者迁怒医生,谁又想过社会底层“生不起”“病不起”甚至“死不起”的悲哀?根本上讲,就是“逐利”二字,摧毁了“三观”,拉低了道德。“5个办法”的出台,就是要通过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管理监督,让事业单位充分发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更大作用,进而让道德回归,让文明进步。

破“假”立“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过去,由于对事业单位的管理监督、考核检查缺乏针对性,造成了行业、学术等方面的“假大空”盛行。无底线炒作、论文抄袭、成果剽窃、学术造假……我们的作品不少,但是走向世界的精品很少;我们的高等教育扩大了,但是高端人才并没同比增加;我们应付总结汇报的“成果”多了,但是用于服务社会的“成果”少了。“5个办法”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除要求管理者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以外,还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力求破“假”立“真”,改变作风,树立新风。如强调政治家办报、坚持教育家办教育、遵守科研伦理道德、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等等。一句话,就是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追本溯源、求真务实,激发事业单位队伍生机活力,促进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