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在京举办

2017年01月16日14: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月11日至14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道路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在京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30多所院校、研究所从事马克思主义及相关研究的58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4天的研修。

在开班仪式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蚌珠教授致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咸怡帆代表学员发言。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主持。

孙蚌珠教授致辞指出,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同国家和民族发展联系之密切世界少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建立的第一所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社会责任。多年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在马言马”(具体包括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教马、在马信马、在马爱马)为学院发展原则,为建成“北大气派、中国特色、世界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目标不懈努力。如建设“马克思楼”、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编纂《马藏》、培育“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还有每年举办的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和未名论坛都是在以上原则和目标基础上规划的重要“工程”。孙教授指出,未名论坛的初衷在于“天下马院是一家”的理念和“致力于把共同事业做大”的共同体意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是未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和宣传的中坚力量,举办未名论坛的目的就在于,打造高端学术平台,为有志于马克思主义事业的青年研究者提供同全国相关专业和学科的顶尖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的机会,在学习与研讨中碰撞出火花,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从而更科学、更全面地把握20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程、成就与意义以及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走向。

本届论坛主题为“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历程、成就与意义”。论坛以嘉宾主讲、博士生座谈为主要形式,邀请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蚌珠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中共中央编译局季正聚研究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杨国荣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代尧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20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成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生长点与未来走向”等议题为学员授课。论坛将力求打造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优秀博士生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博士研究生正确认识中国社会发展,发现问题、展开讨论,寻找因应之道。(程运麒 谢超林)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