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

刘忠群

2017年01月16日13:25    来源:《求是》

原标题: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注重党的组织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和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当前,党的组织生活仍存在着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和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等问题,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健康,影响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定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

  必须坚持好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正常运转、有序开展的根本保障。用好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要从党的组织生活具体制度抓起,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机制建设,增强执行力,在党内真正做到人人遵守组织生活制度、人人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使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作为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新形势下必须充实内容、创新形式、细化规定,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必须认真贯彻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切实增强实效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把增强党员党性特别是政治上的坚定性作为评议重点,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不断改进和提高,确保评出公正、评出压力、评出动力。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中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制度的执行督查和处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必须从强化责任落实严起。要把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强化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

  必须在党内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出于公心,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用事实说话,确保批评和自我批评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检验;要坚持与人为善,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于党的组织生活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切实解决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等问题,恢复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本色。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坚决反对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

  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新的形势下,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要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突出时代特点,找准开展组织活动的着力点,创新符合时代特点和党员需求的活动形式,通过创新主题党日活动,采取戴党徽、亮身份等方式,运用微信、微博等信息化手段,为党的组织生活注入活力。要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在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和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既要突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严格管理和监督,也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生活对党员的关爱服务功能,体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把广大党员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