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求是》>>每期精选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01月13日10:07    来源:《求是》

■ 经济形势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特点作出的重大判断。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巩固向好发展势头。稳中求进是贯穿2017年全年的工作总基调,必须在夯实“稳”的基础上下力气,在积蓄“进”的力量上出实招,在巩固“好”的势头上花功夫。

■ 新发展理念立足我国鲜活实践,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是从被动到主动、从接受到重塑、从适应到引领的思想方法,提供了我国发展转型期的综合解决方案。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我们必将在新常态背景下实现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现代化进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强大生命力。

■ 敢于正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的一些问题。尽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国经济循环不畅、重大结构性失衡的问题依然突出,进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风险和阻力依然存在。

■ 良好的预期能够转化为有序的经济行为,在一个可预期的市场和社会环境中,人们就会有动力、有耐心去从事创造和创新活动。而过于悲观的预期则会导致市场主体的行为短期化,投机炒作赚快钱,使得风险集聚、经济泡沫化,甚至引致重大经济或社会危机。

编者按:2017年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既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还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我们编发这组文章从不同方面予以解读。

坚持稳中求进 巩固向好势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 盛来运

经济形势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特点作出的重大判断。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对此应如何理解?缓中趋稳能否稳得住、稳中向好基础是否牢固、稳中求进怎么进?【详细】

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重要指引

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中心主任 杨正位

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一个重要经验就是确立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体系,形成指导我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并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推进改革发展。做好2017年的经济工作,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详细】

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是实践证明能够解决我国经济领域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良方,是破解当前发展阶段重大结构性失衡、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的治本之策。【详细】

稳中求进的关键在稳定预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

良好的社会预期,是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基石。加强预期引导,做好预期管理,是党和政府领导经济工作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保障。【详细】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