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展望“达沃斯年会”:全球化正迎来新阶段

记者 刘少华

2017年01月13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全球化正迎来新阶段(展望“达沃斯年会”(上篇))

  “全球化不再是个好事了吗?”2016年10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一篇特别报告中发出了这样的质问。

  提出这个问题绝非偶然。2016年对许多全球化拥趸来说并不是个好年份,而接下来可能发生的“黑天鹅”事件,也让世界对全球化在2017年甚至更远未来的前景表示担忧。

  对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出答案: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我们不能因为一时困难停下脚步,要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注重同各自发展实践相结合,注重解决公平公正问题,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我们要用行动向世界宣示,亚太对经济全球化决心不变、信心不减。

  从变革中走来

  全球化进程并非一帆风顺,也经历过诸多变化与起伏。

  在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中,托马斯·弗里德曼认为,全球化经历了3个时代。第一个时代从1492年持续到1800年,由哥伦布远航开启了新旧世界间的贸易;第二个时代从1800年左右一直持续到2000年,在这个过程中,全球经济诞生并走向成熟,技术的进步推动了各国商品和信息的流动;第三个时代则始自21世纪初,“世界进一步缩小”,“竞争场地平坦化”。

  也有一些研究者认为,自1492年以来,地理大发现、英国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及信息革命,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带动了跨国分工、贸易和投资的进展。按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的总结,其最终结果是形成了一条条全球价值链。

  回顾历史,会发现,冷战结束后,世界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化红利。加拿大传播学者麦克卢汉预言的“地球村”,在这一阶段成为现实。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今天几乎任何一辆汽车,都是全球化的产物。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盛大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各类区域自贸协定一道,成为全球化时代的象征。如今,它迎来了变革的时代。

  “逆流”扎堆来袭

  “有了雨点后,大雨倾盆而至。”《外交政策》杂志这样盘点当下“逆全球化”的潮流。过去几年间,似乎有很多证据,印证着人们对全球化的悲观想法。

  有数字支持这一观点。比如贸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世界贸易总量自2012年起增速连续4年低于3%,而刚刚过去的2016年,据估计也只有2.8%的贸易增长率,这与2011年5.4%的增速相比差了很多。IMF另外一份报告则指出,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净流入,在2010年到2015年间有明显下降。

  集中出现的问题困扰着各国。在技术进步的同时,就业压力开始上升;在资本利润攀升的同时,贫富差距日益扩大;金融市场在日益扩大的同时,充满了不确定性。“不平衡”,成为伴随全球化的关键词。

  诸多现象也让人难言乐观。特朗普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英国脱欧、各国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等关键词,频繁出现于同全球化相关的讨论中。许多人担心,这些现象已成为一股思潮甚至主张,进而会引发行动。

  潮流不可阻挡

  “当前众多逆全球化的主张、行动,大多属于上层建筑。上层建筑不能改变经济基础。”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在一份报告中这样判断当前的“逆流”。

  历史上,全球化不是没有过反复,例如一战曾完全阻止了国际贸易,但最终恶性的贸易保护政策,让经济大萧条雪上加霜。报告认为,“错误的法规、政策和体制只能暂时阻碍全球化发展,最终却必须服从全球化。”

  曾任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的龙永图则分析称,全球化有三大要素。一是科技迅猛发展,这是动力;二是跨国公司的全球投资和贸易,这是载体;三是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这是实质和目的。“三大要素的基础并没有动摇,因此全球化还将持续下去。”

  未来,全球化走向何方?多国观察人士认为,全球化可能正在迎来一个全新阶段,而新技术正在提供揭开面纱的动力。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撰文表示,在18世纪的蒸汽技术革命,19世纪的电力技术革命以及上世纪的信息技术革命后,我们正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新定义整个行业并创造新的革命”。

  同样不容忘记的是,无论是英国脱欧、美国大选还是世界各地兴起的思潮,其实质并非反对全球化,而是对具体利益诉求的表达。例如在美国,几大民意调查结果依然显示,大部分人认为国际贸易会带来机遇。

  而即将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正是人们讨论全球化未来的好时机。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