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

织好从政“安全网”

戴稳胜

2017年01月13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一些人看来,掌握权力是从政的主要目的乃至唯一目的。他们“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甚至把权力当成营私舞弊的工具和手段,最终堕入腐败的深渊,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党一直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用权、履职尽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申了对领导干部用权的要求,强调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这一重要论述言简意赅,启发领导干部深入思考和处理好权与责的关系,为自己的从政生涯织好“安全网”。

  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这表明,对于从政者而言,权与责紧密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将其割裂开来、区别对待。具体来说,权与责的关系包括以下三重内涵。

  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没有可以不负相应责任的权力,不与责任挂钩的权力是特权,而特权是与现代政治文明的基本要求相背离的。党内决不允许出现特殊党员、特权阶层,这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也是党规党纪的一条基本原则。同时,权力与责任呈正相关关系:领导干部的权力越大、职位越高,肩负的责任也越大,越要增强责任意识。孔子说:“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出以公心,就能秉公用权、尽职尽责;出以私心,则往往挑肥拣瘦、偷奸耍滑,甚至损公肥私、因私误公。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应正确看待自己手中的权力、肩头的责任,明“公私之辨”,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掌好权、用好权。

  用权必担责,担当见修为。担责是用权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检验领导干部修为的重要标准。一些领导干部沉迷于揽权要权,却对履职尽责百般推脱。殊不知,权力自始至终都与责任相伴,只有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切实用于履职尽责,真正干出成绩,交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方能取得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也才有机会被赋予更大的权力。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所指出的,“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用权受监督,滥权必追责。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履职尽责,自律是内因、是关键。缺乏自律意识,权力意识就会膨胀,责任意识就会减弱,以至陷入恶性循环。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监督的意义和功能。监督是外因,是他律,是敦促从政者自律的必要手段。英国阿克顿勋爵有一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实际上,他只说对了一半。权力并不必然导致腐败,只有绝对的权力才会导致腐败。而要避免权力异化为绝对的权力,就要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使领导干部的用权履职“循规蹈矩”;一旦滥权失责,就必然受到相应的问责与追究。

  其实,监督也好、问责也罢,都不是为了“卡”领导干部或束缚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而是为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履职尽责营造良好氛围,织好从政的“安全网”。领导干部一旦认识到这一点,自然就会对监督少一些抵触、多一些配合,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履职尽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3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