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经济日报:用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

洪观平

2017年01月12日09:5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用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1月11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

  实践表明,只有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才能够不断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此次《指导意见》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要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更好发挥政府配置资源的引导和规制作用。

  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当前需要解决政府越位、缺位、不到位并存的问题,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政府“减法”换取市场“加法”,以政府让利换取市场红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推进行政管理、商事制度、投融资体制、营改增等改革,为市场松绑。

  更好发挥政府配置资源的引导和规制作用,意味着需要更多地制定和运用政策、法规规章、战略规划等,引导资源向新兴产业和创新领域流动;通过制定和完善法规规章,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为市场提供规则、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本届政府已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1月3日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铁路将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意味着垄断领域混改破冰。

  《指导意见》还提出了改革的一个核心理念,即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对由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要建立明晰的产权制度,健全管理体制,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对经营性国有资产,要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对用于实施公共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目的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要坚持公平配置原则,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公平性。

  对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把“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都用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需要统筹把握、优势互补、有机结合、协同发力。要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凡属市场能发挥作用的,政府要简政放权,要松绑支持,不要去干预;凡属市场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政府应当主动补位,该管的要坚决管、管到位、管出水平。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既要有冲破既有利益藩篱的决心和勇气,还要有稳步推进、对症下药的耐心和智慧。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