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2017年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01月08日18: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赵晶)“2017年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暨‘千企千镇工程’启动仪式”今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席蒋正华致开幕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发表主旨演讲,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中国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李明星,住建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仇保兴等专家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及实施“千企千镇工程”等发表专题演讲。

蒋正华在开幕词中提出:特色小城镇建设,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城镇化理念,要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关键在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重点在于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均等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胡祖才副主任在主旨报告中对2016年我国新型城镇化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进行了总结回顾,对2017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提出了新设想,并强调指出,小城镇承载着大梦想,抓特色小镇、小城镇经济大有可为,关键是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特色小(城)镇建设,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有序,但不能盲目刮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实施“千企千镇工程”,关键是要坚持自主自愿、互利互惠,不能搞“拉郎配”,不盲目追求数量,通过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更多依靠市场主体参与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镇企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郑新立介绍了实施“千企千镇工程”的办法和措施,强调要充分发挥社会中介组织和新型智库的重要作用,为企业、社会资本支持小城镇建设牵好线、搭好桥、服好务。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中国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从金融服务的角度,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开发性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多重优势,形成金融支持合力,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特色小城镇建设及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服务。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李明星号召全国企业和企业家要以广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带好头,作出表率。

“千企千镇工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该工程自去年3月初提出倡议以来,已有270多家企业和350多个小城镇提出了镇企合作需求,经多方撮合,已促成20多对企业和小城镇建立镇企合作关系。启动仪式现场,有中信集团华晟基金与宁波余姚市人民政府、与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中船集团九院与常熟市梅里镇人民政府、国开东方城镇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合肥市肥东县人民政府、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扬中市扬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签订了镇企合作协议。

2017年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还举办了“人工智能+产城融合发展”、“城镇规划建设”、“普惠医疗与健康服务”、“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城镇运营投资”等五个分论坛。

来自全国各地城镇化工作机构负责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负责人、著名企业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新闻机构代表等各界人士共计90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