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庄德水解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中国反腐进入新阶段

2017年01月09日1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9日电  (杨文全)1月6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9日,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进行在线访谈,解读会议精神。

对于这次全会提出的“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庄德水指出,这是四年来反腐成果的体现,也是中央保持反腐败自信的基础。“压倒性”指的是我们现在掌握了反腐败的主动权,但还没有从根本上清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现在仍不能放松反腐败工作。

本次全会同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党对反腐败形势最初做出判断是在1993年,当时说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保持之前判断的同时,加进“复杂”二字,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个判断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这说明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表明当前中国反腐败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庄德水认为,这个新阶段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现在没有任何势力和力量可以阻挡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及其进程。现在关键就看我们能不能抓住这个有效的时机,采取创新性的策略,推进中国的反腐败工作,使中国反腐败成果真正得到巩固。

(责编:杨文全、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