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庄德水:反腐倡廉实现标本兼治需唤起党员意识

2017年01月09日17: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9日电  (杨文全)1月6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9日,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进行在线访谈,解读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会上强调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庄德水就此说,我们现在正处在从治标转向治本的关键时期,能不能在这个历史时点上再加把力,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党风廉政建设,直接关系到下一阶段中国反腐败的成败。

庄德水认为,从中央的角度来看,标本兼治的“本”不仅仅指制度建设和机制完善,还需要唤起党员意识。这次全会特别强调要坚持共产党员的价值观,不断坚定提高政治觉悟;要求修身立德,提倡文化自信,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更重要的是抓住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他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

“从治标转向治本可能还会面临一些挑战。”庄德水分析指出,这些挑战包括制度的执行、利益因素的阻碍、社会民众支持因素。“反腐败是当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国理政的工作抓手。反腐败重点是要解决我们当前的权力结构、改革利益格局和革新政治生态。更重要的是通过反腐败来解决当前中国的现实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