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30日13: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6年12月24日至12月25日,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市教工委及北京各大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深入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进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会议主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同志致词,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占安教授作了主题报告,学会会长程美东教授作了总结报告。学会副会长袁本文教授、肖贵清教授、吴宝晶教授出席会议并参加相关活动。

年会开幕式由副会长袁本文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同志对于今后高校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把握、深化、提升”的要求。首先,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加强对把握中央精神的责任感,领会刚召开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逻辑体系。其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一线教师在数量上还稍显不足,且思政课教师们还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当下时代背景,进一步加强对自身的要求。再次是要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上,达到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当前思政课的授课形式还有改革的必要,各高校应围绕这一目标对当前开设的课程做一系统梳理,有目标地实现教学质量提升。最后,教工委在今后会更好统筹北京地区的丰富资源,设立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围绕理论定位和教学目标进行改革,为教学改革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在会长程美东教授的主持下,名誉会长陈占安教授作了以“关于概论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考”为题的专题学术报告。陈占安教授指出,第一,概论课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有很大的重要性,高校思政课应该有大担当。第二,梳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是至关重要的。第三,各大高校还应加强对思政课的重视,要利用优势资源帮助教师把课讲好。有条件的高校最好能出版优秀思政课教师的授课讲稿或教学参考资料,同时完善和强化网络建设,带动同行教师共同进步。第四,思政课教师要转变旧思路,明确自身角色定位,不能只偏重教学而荒废科研任务。第五,教师们必须认识到,课堂教学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最后,要坚决改革教学管理,着力强化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的建设。

学会会长程美东教授在题为《十八大以来党的执政理念与中国社会发展》的致辞中表示,首先,概论课在思政课中意义重大,概论课教师也担负着重要的使命任务。概论课应当高度重视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论和实际的研究与宣传,继续加强对“中国梦”思想的理解和学习。其次,概论课是一门“国情课”,且在思政课中学分最多,也就要求教师对相关领域重难点问题有明确的认识。这既要求概论课教师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熟练掌握经典著作,同时还要对国际共运史有一定程度的把握。对这些方面的研究,无论对于为学生答疑解惑还是争取中国在国际世界的话语权都有很大意义。最后,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脉络对概论课教师来说是很重要的。作为概论课教师,一定要深刻理解党利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对于学会在新一年的工作,程美东教授提出了展望和规划。2017年学会的工作规划是“一本书、两个会和三次活动”。首先,学会在明年还会争取出版一本高质量的论文集。其次,学会在2017年将遵循惯例召开暑期教研会和年会,讨论并解决概论课教师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再次,学会预计在明年春季、暑期和下半年开展三次围绕教学研究的活动,让理事单位的教师有机会在学会的组织下“走出去”进行教学观摩。最后,程教授希望能将优秀教师代表在学会教学展示的讲稿汇编成册。会议几近尾声,程教授也表达了对各位代表的新年祝福。

会议期间,在副会长吴宝晶教授的主持下,中国农业大学齐爱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良书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彭付芝副教授和中央美术学院宋修见副教授等四位概论课教师代表以梳理教学思路的形式,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概论课教学中的经验和收获。副会长肖贵清教授对四位老师的课程分享进行了点评,认为概论课教师需要结合自身所在高校的特色,找到属于自己的创新点。众多与会教师也就“概论课”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以及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代表在交流讨论后普遍认为,首先,在新形势下概论课教师是大有可为的。其次,概论课教师还应进一步深化对教学改革的理解,要站在引领学生价值取向的角度思考。再次,概论课教师应当继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强化自身的问题意识。最后,注重对教学内容的形式设计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各代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央精神的学习,继续磨练自身的科研和教学水平。(文/刘辰硕)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