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国电云南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开展创建党员先锋队示范岗活动 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2016年12月30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产生背景

按照集团公司“一五五”战略,深化“双提升”工作部署,国电云南新能源有限公司抢抓机遇,有序推进发展,呈现出前期开发、工程建设、生产经营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同时存在组织基础薄弱、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强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健全组织、建强队伍、完善制度、开展活动、落实保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司党建工作,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凝聚成助推公司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的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党支部处在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公司党委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公司党委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公司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深入开展“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在加快公司发展的实践中创先进、争优秀、当先锋,引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创新工作促发展。

二、具体做法

(一)动员部署,调动党员的参与热情

结合公司党员分布情况,以及党支部工作任务的具体特点,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创建“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创建活动的开展,明确了具体的方法步骤以及时间节点,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创造了条件。

(二)严格把关,确保党员的标杆形象

各党支部对照创建标准申报,活动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创建标准,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征求党内外职工群众的意见,对各党支部申报的“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进行全面审核、报经党委会研究、公示、命名等。按党员总数30%的比例推选“党员示范岗”,按20%的比例在五个基层党支部推选一个“党员先锋队”,根据审核评定,公司来自机关和风场分布在不同岗位的14名党员命名为“党员示范岗”,在机关、基层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公司既有基建任务、又有生产任务、工作难度大、海拔高、条件艰苦、党员人数相对多岗位分布具有代表性的党支部,即巧家风电场党支部命名为“党员先锋队”,更好的彰显和评价活动的效果,并同时以“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作为创建的评价要求加以引领。

(三)承诺践诺,彰显党员的示范引领

一是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党委书记亲自主持会议授旗授牌,在风电场各个党支部授旗、授牌仪式上,党员先锋队队长及示范岗党员面对党旗作出庄严承诺,挂牌上岗,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开展活动,营造氛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名党员 一滴清水”、“读大同故事、推创新实践”、“学大同、求精益、立足岗位做贡献”、“保安全、抢电量、全力冲目标”等活动,营造干事创业、主动作为的浓厚氛围。

三是紧盯目标,开展工作。紧盯项目投产和抢发电量年度目标,党员率先垂范,急难险重冲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三股水风电场的按期投产以及寻甸、元谋、巧家三个在运风电场大修技改、抢发电量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选树典型,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一是全方位选典型。采取层层推荐、联评遴选的方式,在公司范围内,从每个党支部推选不同类型典型,让所有党员都有“看得见、望得着、学得了”的标杆。公司形成了党员示范岗在普通党员中推选、优秀党员在党员示范岗中推选的模式,公司党委在“七一”表彰了从党员示范岗里优选出来的7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个先进党支部,全体党员和职工都有学习赶超目标。

二是深入实践挖典型。注重实践检验,深度挖掘树立典型,对“党员示范岗”加以分析、比较、鉴别,选出具有普遍说服力的2个典型,推荐到云南省国资委和云南省总工会,并分别受到表彰,充分运用集体智慧,深入总结提炼先进典型的实质特征,增强典型的“感召力”。

三是用身边典型带动岗位践行。开展“学典型、比奉献”活动,引导党员争当爱岗敬业、技术创新先锋。广大党员结合自身的岗位实际,通过亮出身份、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方式,动起来、干起来,做到知行统一、学用结合。

四是用典型力量引领发展。在典型群体的示范引领下,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了公司快速健康发展。

三、实际效果

一是党建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在“党员先锋队”的引领下,公司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职,靠前指挥,牢牢把握好基层党建的正确方向。对照党建目标责任书和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清单,层层分解任务,不折不扣开展党支部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与公司发展相结合,履职尽责、知行合一,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党建目标全面落实。

二是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在“党员示范岗”的带动下,公司党员不断改进作风,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党员意识明显增强,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通过认真开展“四风”问题整治情况回头看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加强。通过开展创建“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活动,实现了政治引领和生产经营、党建效应与经济效益、党性锻炼与素质教育三个有机统一。公司全体党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氛围浓厚,在公司安全生产、全停检修、工程建设中涌现了一批先锋模范,一名党员被评为省国资委优秀,一名受到全省“五一”劳动表彰,凝聚了推动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探索与思考

(一)动态管理是关键

“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评比。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实行“一票否决”,并撤销其称号。一是出现了违法违纪、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的事件;二是在各项工作中发生责任事故;三是发生经查证情况属实的不良作风事件;四是其它影响“党员先锋队”及党员形象的情况。这样才能保证“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二)活动载体是保障

党支部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精心组织,落实责任,严格把关,通过活动的开展,切实把符合标准、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突显出来,确保“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推动发展是目标

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推广,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公司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