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福建省上杭县泮境乡:“念好‘三字经’ 提升执行力”创新干部管理模式

2016年12月30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机关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勤干事 的“干事文化”,树立机关干部勇尽责、守职责、敢当责、不怕问责的“实干本领”。坚持讲政治、讲团结、讲规矩、讲勤政、讲纪律,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执行力,为泮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泮境乡在全乡推行“念好‘三字经’,提升执行力”干部管理模式。

一、实施背景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制度的不断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上升通道日益狭窄,新常态后,传统的奖金补贴等金钱激励方式被取消和规范。政治上“没奔头”经济上“没甜头”,新的绩效体制也还未完全发挥其强大的激励作用,乡干部职工工作分工图轻松,具体工作中缺乏担当、推诿扯皮、敷衍赛责现象已成为新的“机关病”。为实现县党代会提出的“四个率先、四个上杭”的奋斗目标任务和打好“三大战役”,践行县委“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两学一做,聚力上杭发展”的实践活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管理效能和工作质量。我乡在全乡推行“念好‘三字经’,提升执行力”干部管理创新模式,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机关干部以更强的责任意识、核心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强化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工作队及各部门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形成干事创业新局面,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效率的干事创业新型队伍,为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美丽泮境、净土泮境持续发力。

二、目标要求

一是思想解放上有所突破;二是领导带头上有新面貌;三是狠抓落实上有新成效;四是长效机制建设上有新进步;五是执行力提升上有新保障;六是在群众满意率上有所提高。

三、具体做法及初步成效

提升执行力工程从三个方面抓好,即抓能力提升、抓工作落实和抓作风建设。

(一)抓能力提升

1、勤学习。建立机关干部学习制度。一是开设“政策课堂”,自学、辅导相结合学。对上级政策特别是强农惠农政策文件学习,要求班子成员对每份文件进行自学,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领域的惠农政策在周例会进行组织学习、并进行测试;二是开设“理论课堂”上微信学。结合“两学一做”活动,让工作责任心强、理论基础好的党员担任“群主”,每天通过微信群,发送1至2条《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党员必学内容,供全乡党员不受时间和场所和时机限制进行学习;三是开设“经验课堂”出去学。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每年组织1-2次相关部门负责人、干部等外出经验交流学习,把其他乡镇的好经验、好做法借鉴过来提升干部的工作能力;四是开设“田间课堂”向实践学。要求年轻干部全部驻村,在一线中学习,在一线中锻炼,从而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实际的综合能力。

2、作表率。建立榜样示范激励机制。一是以上率下。注重科级干部在干部培养教育中“领”与“导”的关系、“带”与“树”的关系,以科级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模范作用,引领和带动一般干部的成长成才;二是传帮带。在乡班子成员之间和干部之间分别开展传帮带活动,对新提任到领导岗位的由一名任领导岗位时间较长、经验较丰富的班子成员负责指导,并实行AB角,对年轻干部安排一名“师傅”全方位传帮带,并与年轻干部的年终二级绩效相挂钩,“师傅”的年终绩效的40%与传帮带对象挂钩;三是树典型。在各工作岗位挖掘先进,树立1名典型,让全乡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掀起“比、学、赶、帮”的学习热潮。

3、走上台。实行干部上台汇报、布置制度。一是实行部门周部署汇报制度。部门负责人在周例会上台布置本部门本周工作,将逐项落实到具体干部,并通报上周部门工作完成情况,对上级党政及对口部门工作完成较好的,进行表扬,对工作较差的干部进行通报;二是实行工作队长等干部上台汇报制度。各驻村工作队长上台汇报上周乡安排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以及下一周的工作打算等,促使干部不断加强对本职工作的思考,同时不断提高干部的自身能力。

(二)抓工作落实

4、管到底。实行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及所挂村工作管到底制度。严格坚持“属地管理”和“谁挂村、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是根据个人的工作经历经验、专业特长等科学合理安排分工及挂村;二是一旦安排分工及挂村的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及所挂村工作原则上不作调整;三是对分管及挂村的信访等事务管到底,组织关系未调离泮境的,对分管领域及挂村所涉及的信访等工作一直负责处理。

5、跟到底。实行班子成员工作实行表格量化制度。党政办将每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的事项进行表格分解,并根据研究讨论结果,落实首问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党政办根据每次党委扩大会议确实完成时间节点,做好牵头领导工作完成情况的跟踪登记。对规定时限未完成第一次进行口头通报,第二次在党委扩大会议进行通报,第三次在全乡干部大会进行通报并作表态发言。

6、记起来。实行干部每日工作日记制度。一是干部记。全体乡干部每人一本工作日记,实行一日一记、一周一整理,一月一小结,季度一总结,全面记录机关干部的工作情况。日记内容包括参加会议、研究解决问题、下村调研、下村开展工作及检查等,同时对机关干部办理的重大问题跟踪记录办理结果,切实做到不等不拖不靠。二是领导督查制度。每月党政主要领导对干部的工作日记进行抽查。工作日记也将成为机关干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实绩的重要考核依据,助推“提质、提效、提速”的全新工作模式。

7、亮成绩。实行周报月评季考核制度。一是实行动态考评,对各村工作队工作完成情况实行周汇报、周打分。各村工作队对每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报,根据每周例会安排的工作计划,每周党政办对各村工作队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统计,量化打分,在周例会上进行书面通报,并在公布栏进行公布公示;二是实行季度考核通报制度。乡党委、政府建立“一季度一考核一通报”制度,每个季度对各班子成员、各村工作队、各部门进行考核通报,每个季度算出班子成员、工作队、部门的工作量化分数,评选出一名领导、二名干部“季度之星”。三是年底根据4个季度相加得出年终总分,年终总分作为二级绩效考核依据。对真抓实干、能干善干的干部要从政治上予以重用,二级绩效进行加分鼓劲,精神上给予鼓励,使广大干部在执行中得到“好处”,在落实中得“实惠”。

(三)抓作风建设

8、上微信。实行微信部署、交流、督查制度。一是创建全乡工作开展微领域。乡一级建立“泮境政务群”、“泮境领导群”等,村一级建立“包村工作队工作群”等,促进多向沟通,提高信息流转速度,提升办事效率。二是开展“微信督查”措施,通过微信将工作情况“在线直播”、领导“在线部署督查”、队员“加油充电”等工作的开展、经验、成效等情况适时共享、实时督查。

9、明身份。实行工作时间亮明身份制度。一是开展 “党员亮身份”活动。在工作时间,党员干部要通过佩戴党员标识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口号,展示党的先进性,树立共产党员良好形象,同时,从伍洪祥同志等典型出发,充分挖掘整理,运用泮境丰富的红色资源、家训家规、乡规民约等资源,建立标杆,树立榜样,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知民情、解民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开展“全乡干部挂牌上岗”行动。提升机关干部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机关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提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让前来办事的职工群众可以看“牌”找人,便于群众对遇事推诿扯皮的不作为干部进行监督。

10、对我说。设立投诉“直通车”制度。利用“党委书记信箱”对全体干部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信箱钥匙由党委书记保管,每周开箱一次。凡接到群众或干部对机关相关干部、工作队或部门工作不落实,每投诉一次,查证属实,对相关的干部、工作队或部门成员实行警示;被投诉2次,在年终二级绩效考评总分中减1分;被投诉3次以上取消该干部、工作队员及部门成员当年评先评优个人资格,并按效能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工作要求探索方向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把泮境乡“念好‘三字经’,提升执行力” 干部管理模式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工作队长在各自所负责领域是首问责任人,共同带领干部做好此项工作。

(二)明确责任,强化督查。成立督查组,定期到各股室了解制度落实情况,尤其是对每周工作进度慢、落后的部门或工作队进行深入了解原因,对执行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诿扯皮、拖延敷衍的部门、工作队或个人进行通报。

(三)注重实效,总结提高。“念好‘三字经’,提升执行力” 干部管理模式注重工作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通过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机关干部提升执行力的情况纳入乡二级绩效考核内容,同时,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年终奖惩的依据之一。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