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首要的“价值基因”

严书翰 

2016年12月29日10: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会还指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就实际上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

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基因”。共产主义理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本质规定。《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在党章中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我们党奋斗的最高纲领,并要求所有共产党员在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脚踏实地做好当前的事情。毛泽东曾用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来表达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他讲的最低纲领是指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最高纲领就是指要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实现共同理想与实现最高理想是辩证统一的。

由此可见,共产主义理想是超越时空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追求。忘记远大目标,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纲领努力奋斗,同样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因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次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

95年来,肩负着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艰巨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筚路蓝缕,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把实现中国梦作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作了全面论述。他既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又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个人的。他还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克服千难万险,历尽艰苦卓绝,完成“救亡”的历史使命,靠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共产党人精神。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仍然需要依靠中国精神的伟大力量。而中国精神中就包含着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回顾这气贯长虹、荡气回肠的壮丽史诗时,我们看到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光芒。历史不断向前,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样新的历史特点条件下,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必然还要遇到不知多少的“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坚定而为信念。从“价值基因”角度认识理想信念,能使我们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上,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正确把握上。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今后,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的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作者为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瞭望》 )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严书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