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纪律和规矩厚植党风廉洁建设之基

姚锋

2016年12月14日14: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纪律和规矩厚植党风廉洁建设之基

  在基层实践中,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时而有之,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的不良风气在一些地方仍有市场。对此,要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违反纪律立即处理,严格以纪律为标尺管住全体党员,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扭住责任抓落实。党委在抓纪律建设方面负有主体责任,是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应有之义。各级党委必须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定位,切实肩负起加强纪律建设的主体责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七个有之”“五个比如”以及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依然存在。各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冲着纪律去,对违纪违规者从严问责,从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抓起,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倒逼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把握规律抓特点。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执纪审查体现党内审查的特点。执纪审查体现“纪律”特点,就是工作理念和思路上应当将重点从“查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严明党的纪律提到新的高度,纪检监察机关“三转”逐步深化,“执纪审查”的提法取代了“查办案件”。执纪审查就要冲着纪律去,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的要求,重点查找党员干部在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纪律和规矩角度去衡量、处置党员干部隐瞒个人有关事项、对抗组织审查、跑风漏气、买官卖官等违纪违规问题,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体现执纪审查的政治性。执纪审查体现“纪律”特点,还必须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摆脱惯性套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充分体现严明纪律的要求和执纪审查的政治性,彰显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和刚性约束,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法律的前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长期积累,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战略选择。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