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聚焦“四时”察干部

陈文国

2016年12月14日13: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聚焦“四时”察干部

干部的综合表现具有一贯性和稳定性,但随着时空条件的转换,其心理活动、思想状况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并导致行为方式偏离常态。只有捕捉到这些偏离常态的变化,才能准确地识别干部,提高干部选任质量。

聚焦“闲时”,看情趣格调。身处“闲时”,干部身心处于一种松弛状态,一些在工作压力下“休眠”的想法、念头便由潜入显,表现在实际行动中。这些行为表现,正是干部“另一面”的真实反映。有的干部注重思想提升、业务充电、心灵陶冶等,也有的干部忙于呼朋唤友、联络感情,甚至出入会所花天酒地。考察干部要聚焦“闲时”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看其有无健康的情趣、高雅的格调。

聚焦“独时”,看操守定力。在独处环境中,缺少来自外部的监督,有的干部内心就会有矛盾斗争,纪律观念和侥幸心理此消彼长。如果操守不坚定,定力不过硬,意志便会向侥幸举手投降,最终突破底线。在考察干部时,要将“独时”表现作为关注重点深察细考,看干部人前人后是否一个样,看其能否保持人民公仆本色,看其能否坚守底线不逾矩,严格自律不动摇,选出那些始终讲政治、懂规矩的干部。

聚焦“难时”,看境界担当。困难是考验干部的“试金石”,有的干部将困难视为砺石,作为经受更好锻炼、作出更大贡献的契机,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有的被困难吓倒,畏首畏尾、怯阵厌战、退缩不前,甚至无计可施、推三阻四、无所作为。考准干部,必须考察干部在重大困难面前的表现,看其对待困难的态度,处置困难的角度,破解困难的力度,把有境界、敢担当、堪大任的干部遴选出来。

聚焦“顺时”,看格局风范。“顺时”反映了辛勤努力的回报和履职环境的优化,是一名干部干事业的理想状况。但一些干部进入“顺时”后,自我膨胀了、胆子变大了、尾巴上翘了、作风霸道了,甚至变得唯我独尊、目空一切、急功近利、不切实际,把人生和事业的棋局走得一团糟。由此观之,“顺时”也是干部考察的着力点之一,对把握干部的格局与风范非常关键。所以,在考察干部时,必须认真考察其“顺时”表现,看其能否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能否坚持民主集中制,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尽到打基础、谋长远的职责,进而选任那些有格局有风范的干部,挑起事业接力的担子。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