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需重点把握好四个辩证关系

包心鉴

2016年12月13日09: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政治生态是指一定政治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以及政治系统与其他社会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所形成的生态联动,是一个地方或一个领域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制度治党的现实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突出体现在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艰巨任务上。

政治生态大体区分为政治内生态和政治外生态。政治内生态是指政治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的生态联动;政治外生态则是指政治系统与其他社会系统之间的生态联动。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使命决定,党内政治生态是否健康、优化,不仅对所有党员、干部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和制约作用,而且对其他社会组织乃至整个国家政治系统产生着至关重要的示范和影响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表明,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纪律、规矩和制度是三大最重要因素和最关键环节。纪律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刚性约束,规矩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本规范,而制度则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保障。纪律、规矩是制度的重要体现,强化制度治党,离不开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现代制度具有行为导向、心理激励和权力制约等特有功能。

完善的制度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使好人更好地做好事、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使公共权力最大程度地释放出谋求人民利益、促进社会进步的正能量;而制度的缺失与漏洞,必然会严重助长不正之风蔓延,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变坏,使公共权力游离权力的本质和边界而导致恃权腐败行为。事实说明,只要我们坚持制度改革不动摇,强化制度建设不放松,严明政治纪律不含糊,严守政治规矩不留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懈怠,就一定能净化和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创造和保持良好的从政、执政环境,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履行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

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局。习近平指出: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明确内涵、厘清责任,抓住重点、协调推进,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实现党的建设现代化的总体战略布局。从这样一种总体布局出发,笔者认为,凸显制度治党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需要重点要把握好一系列辩证关系:

——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纪与法律的关系,既要遵从法律,又要严守党纪。加强制度治党不是孤立的,既离不开党的纪律的保障,又离不开国家法律的支撑。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制度、党纪、法律相互支持融为一体,形成规范党员思想行为、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让纪律成为全体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加强制度治党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正确认识和把握“破”与“立”的关系,既要立明规矩,又要破潜规则。凸显制度治党,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持“破”“立”并举,“破”字当头、“立”在其中。所谓“破”,就是要坚定不移开展反腐倡廉斗争,彻底破除蔓延于党内政治生活各个方面的潜规则。事实警示我们, 潜规则不破,党风不可能好转;破除潜规则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是一项长期的管党治党任务。所谓“立”,就是要坚定不移注重制度建设与完善,以制度严纪律、 明规矩,发挥制度的作用,彰显制度的权威,通过完善制度的正能量,优化和固化 “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以正压邪,让“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正确认识和把握善行与监督的关系,既要注重制度激励,又要强化制度监督。坚持制度治党,彰显制度在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中的常态效应,既要注重党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干部选拔使用制度等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充分释放制度在促进人们善言善行中的导向与激励作用,形成自觉要求自己和不断完善自己的良好习惯与氛围,又要突出强化党内监督制度的科学设计与严格执行。因为任何人的行为都离不开监督,共产党员尤其是执掌公共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尤其离不开监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无论是“管”抑或是“治”,都包含监督;党内监督制度是强化制度治党的关键环节,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保障。

——正确认识和把握制度与道德的关系,既要严格制度约束,又要注重固本培元。制度是一种规范性、强制性约束力量,无论对党的整体来说还是对党员个体来说,制度都具有强制性,是一种外在的约束力量。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这就是要把严格的制度约束牢固建立在思想自觉和道德自省基础之上。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不可或缺的基础性环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修齐治平”的价值追求,马克思主义学说中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守规矩讲纪律的优良传统,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政治资源,都是加强和彰显制度治党的重要前提和必要补充。只要站在顺应时代潮流和立足中国现实的层面上将这三者有机地统一起来、内在地融化在一起,就一定能汇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精神力量,释放出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巨大制度威力,确保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济南大学“民主法治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