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为传媒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证研究》简评

孙玉玲

2016年12月0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形势下如何推动我国传媒产业健康发展?对于这个课题,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研究。向志强撰著的《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实证研究》(学习出版社出版)一书,采用量化分析方法对我国传媒产业发展进行实证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益的视角。

  该书分为九章,除绪论之外,其他八章依次从我国传媒产业发展的微观、中观、宏观和综合四个角度展开分析,分别选取管理者特征、多元化经营策略、关联产业、人口因素、经济因素、制度因素和区域因素等八个影响传媒产业发展的因素,通过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灰色关联分析、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等方法,对产业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在量化分析的基础上,该书在每一章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比如,第五章在定量分析人口特征对我国报业、广播电视业和网络业发展的影响之后,提出要依据人口特征确定我国传媒产业经营管理策略、依托广播电视媒体发展我国涉农传媒、适应老龄化趋势发展我国“银发媒体”等五点建议。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5日 09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