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国电云南新能源有限公司: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巩固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1月29日12: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一、产生背景

国电云南新能源有限公司现有员工87名,其中党员43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9.4%。公司共设5个党支部,分别为机关一、二党支部、清水海、元谋、巧家风电场党支部。已建成投产风电项目6个,在建项目1个,核准待建项目3个。项目涉及昆明、楚雄、昭通等6个地州,项目前期、生产经营、工程建设齐头并进,点多面广战线长,人员分散等诸多问题,给党员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带来了较大的难度。

公司5个党支部于2015年底成立,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均为兼职,部分党支部书记属于首次接触党建工作,党建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党建基础管理工作较为薄弱,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

通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管理的整体水平,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公司快速、健康、和谐发展。

二、具体做法

(一)制度建设标准化

建立和健全、修订党支部的管理制度。制订了《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管理办法》、《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管理办法》、《领导班子成员与党支部联系点制度(试行)》等制度,并在全体党员中大力宣贯,通过制度建设,为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二)工作流程标准化

采用图表的形式,将党支部经常性的工作进行规范。建立《党支部工作程序》、《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党支部工作备忘录》以及《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工作责任清单》等,将党支部日常工作流程,具体化、表格化,确保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三)组织生活标准化

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规范党支部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手册共分为基本概况、组织生活、工作流程、知识要点等五个部分,包含党支部组织状况表,党支部委员登记表、党员基本信息表、“三会一课”记录,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组织发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等基础性党务工作表,全面精准规范开展党支部工作。

(四)阵地建设标准化

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名党员 一滴清水”活动宣传展板,将关键环节、重要知识点及时在党员和职工群众当中传播;在醒目位置开辟党支部活动园地,通过园地规范化建设,增强阵地的宣传、教育、培训功能,促进党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争先创优”等党建活动,使党支部活动园地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阵地和温馨的党员之家,促进党支部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激活党支部活力,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吸引力。

(五)考核细则标准化

结合公司的实际,修编《基层党支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细化考核指标,从组织健全班子建设好、活动正常制度保障好、干净干事工作作风好、创新创效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好等5个方面21项指标对党支部进行考核,同时增加党支部自定义项目,其主要内容为,主要生产经营或工程建设指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目标,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及职工队伍建设目标等加强党支部的建设。

成立党建工作考核领导小组,进行党支部的考核,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各项评选评优挂钩,与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岗位调整挂钩,通过考核有力推动党支部建设持续向好。

三、实际效果

通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步显现,党员的规矩和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党性修养明显提高,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争做合格党员,为公司生产经营、建设与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政治动力。

一是党的政治引领和公司生产经营得到有机统一。在巧家三股水风电建设过程中,“党员先锋队“的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党员带头,连续坚守现场3个月,组织协调现场施工、克服部分设备到货相对滞后、海拔高、天气恶劣等重重困难,确保三股水风电场提前投产。三个在运风电场全停检修期间,公司党员干部带头驻守一线,加班加点,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工期紧等困难,严把安全关、质量关,圆满完成任务,为四季度大风季节满发多发电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是经济效益与党建效应得到有机统一。通过“学大同 求精益 立足岗位做贡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创新工作、精益管理,发挥“度电必争、提质增效”的主人翁意识,勤爬风机,勤检查,勤维护,提高风机设备可利用率,想方设法多发电,截止10月底完成电量6.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34%,完成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118%。

三是党性锻炼与员工素质教育得到有机统一。通过“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开展,典型引领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对照标杆找差距、履职尽责做贡献。年内公司共有2人取得了高级工技能证书,5人取得了中级工技能证书;清水海风电场荣获2015年度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统计指标对标及竞赛南方地区云南省(滇东、滇西以外地区)二等奖。年内有2名党员分别获得了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云南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公司党员逐渐由学到做进行转换,公司政治优势逐步向竞争优势转换。

四、探索与思考

(一)完善工作机制是基础

一是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党员意识,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管理水平。二是职责明确,层层传递分解责任,使每个党员肩上有担子,身上有任务,工作有方向,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教育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敢于争先,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发挥。

(二)加强学习教育是关键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不断增强党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支部工作效率,提升支部整体水平,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首先,注重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有效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认识。其次,注重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细化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第三,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党员带头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主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以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促进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开展。

(三)开展支部活动是载体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以活动为载体,丰富支部工作内涵,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首先,结合主题活动,培养争先意识和团队意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其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职工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建立和谐的工作氛围,通过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培育团队精神、增强凝聚力。三是抓好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活动,促进党支部大兴学习之风、实干之风、创新之风、规范之风,全面增强党员意识,推动党支部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周凤云、李会林)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