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书讯书评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精彩党课

——人民出版社出版《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特点、新部署》

2016年11月25日15: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没有高深艰涩的论述,没有空洞苍白的说教,没有佶屈聱牙的词藻,而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大战略、大道理联系党史、国史、世界史和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实践创新进行深刻生动的诠释。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特点、新部署》一书,展示了一种生动活泼的文风:研究阐释精道深入,联系实际直面问题,寓理于事好故事,为基层党员干部送上一堂全面从严治党的精彩党课,是一本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的优秀读物。

该书从历史的维度,回答了“什么是全面从严治党?”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实践和论述, 阐述了“从严治党”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特征。系统梳理了我们党从古田会议确定思想建党的原则,到延安整风解决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到我们党执政初期查处刘青山、张子善案件,从党的领袖重要论述到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理论贡献,从历史上9次集中教育整顿到十八大以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从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十六大之后颁布《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到十八大以来出台八项规定,六中全会审议通过《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党内监督条例》的历史脉络。

该书从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的维度,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深入分析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直面苏共亡党和世界范围内执政党下野的历史教训、直面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陷阱”,直面党内“风险与考验集中显现”,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其他三个“全面”的高度关联、密不可分的关系,阐释“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

该书从全面从严治党基本内容和要求的维度,诠释了“如何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进行论述,并专门就要治理“上边九级风浪、下边纹丝不动” 怪象;严查“不收敛、不收手”,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不作为、懒作为”是另一种形式的腐败等;提出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搭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平台,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源头活水”:“坚持问题导向——做破解难题的有心人”,“增强党性锻炼——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解决‘本领恐慌’——做创新实践的带头人”等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问题。阐释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论述了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重要性,论述了落实制度与制定制度同等重要等,对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堪称“开卷有益”之作。

该书作者崔耀中曾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巡视员,担任过多项国家和北京市哲学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其担任总撰稿的《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获全国首届好书奖。有担任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工作经历。主持创办宣讲家网站、百姓宣讲等全国知名宣传品牌,多次被中宣部评为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