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什么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

2016年11月23日10: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为什么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探索和实践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道路,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地发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我们党将这个思想路线概括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这个思想路线来自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通过各种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反复证明而形成的,其核心就是4个字:实事求是。从实事求是精神出发,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反对教条主义,强调尊重事物的本来面目,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按规律办事,求真务实,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路线。这样的思想路线,既是指导每个党员形成正确的思想和行动的科学方法,也是保证党确立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有效执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在党的长期建设发展中,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已融入党的精神和肌体之中,是党的思想和行动的灵魂。党只有守住这个魂,党的精神才能巩固,党的肌体才能健康;而守住这个灵魂的最好实践,就是将其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使党的工作以及党内政治生活的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能做到实事求是,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对各种“假大空”的言行形成强大免疫力,以保证党的工作始终贴近实际、贴近人民,使党的思想、组织和行动始终充满活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党内政治生活是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基础平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既是党的组织和制度有效运行、发挥作用的过程,同时也是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实践宗旨、发挥作用、锤炼党性、完善自我的过程。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实践,不论是围绕着党的组织展开,还是围绕着党员、干部展开,都是建立在党组织和党员相互作用、党员之间积极互动的基础上。思想决定行动。只有思想路线正确,大家都做到求真务实,不虚言、不空谈、不教条,党组织与党员干部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的交流互动,才能健康展开、顺畅进行,才能做到动真情、见真心、有真感、获真知,以好的政治生态保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和执行。所以,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把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的重要保证。

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要把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首先,就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为人处世态度,对他人、对工作、对事业,都要做到真诚、实在,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其次,要关注现实,注重民情,以“三严三实”的态度和精神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后,强化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的求真务实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进取。(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责编:姜萍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