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戴焰军:落实“四个着力”加强党内政治生活

2016年11月08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观看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李叶) 11月2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文发布。《准则》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结合新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对《准则》进行了系统地解读。

戴焰军认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做到“四个着力”。“四个着力”目的是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在什么地方。

戴焰军分析说,“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党内政治生活本身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自身的质量。既然强调政治性,政治性在现实中毫无疑问就是有原则性的,是有战斗性的。我们强调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今天的党内政治生活从它的内容到它的形式,也必须考虑今天党现实的活动环境、活动条件,考虑今天党员队伍现实的构成状况,要体现出它的时代性,要体现出时代对党自身政治生活所提出的要求。

戴焰军指出,“四个着力”还要着力于增强党内的四自能力,那就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个实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质性的意义所在。如果我们的党内政治生活失去了这样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作用,党内的政治生活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必要性。比如党内批评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实际上就是党内批评自我批评,它也是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个必要的方法。

戴焰军又说,三是要着力于提高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一个党的先进性,最终是要在这个党的实际活动中来得到体现。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当然是为了使党能够更好地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是为了使党在执政过程中能够具有更好的这种能力方面的表现,这样才能真正的体现出执政党的先进性。

最后,戴焰军谈到,四是着力于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领导,实际上最根本的就是加强党中央的领导。目前我们党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挑战、各种各样的考验,都要求我们这个党必须保持高度的团结统一。所以,维护好党中央的权威,保证这个党高度团结统一,使它能够更好地应对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各样的新的考验、新的风险。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实现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使党能够更加团结统一,使党中央能够更好地领导全党、领导全国人民去实现目标。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