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供需研讨会”在京召开

记者 吴撼地

2016年11月07日13: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1月3日,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摩根大通共同主办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供需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并于当日正式发布了由清华和复旦两所顶尖大学共同完成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报告。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人口快速老龄化、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以及制造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的挑战,导致中国劳动力市场陷入劳动力总量不断下降、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劳动力技能供求不匹配的发展困境,结构性失业问题日益严重。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技能需求和供给呈现什么特征?应如何缩小劳动力市场的技能缺口?针对上述两大问题,清华大学教授李强和复旦大学教授袁志刚共同领衔,带领京、沪两大顶尖高校研究骨干30余人通力合作,从技能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发展、变化和未来趋势进行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并从公共政策、教育改革、公私合营等方面探索缩小劳动技能缺口的途径。该研究由摩根大通发起并委托资助。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李强发表了题为“中国劳动力市场结构转型与中等收入阶层的培育”的主题演讲,李强谈到,“中国劳动力市场结构转型对整个社会具有深远的影响,短期内有利于推动经济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长期来看有利于中等收入群体的培育和橄榄型社会的形成,有利于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自1999年我国高校扩招以来,高校毕业生的数量逐步攀升,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毛入学率为5%-15%)转变为大众化教育(毛入学率为15%-50%),为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扩大和比例的提的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结构中低端产业比例占比过高,严重阻碍了高学历人才知识技能的发挥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同时,教育和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也存在不匹配的问题,导致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难以形成。下一阶段,如何让劳动力的知识技能与经济结构相互匹配,是培育中等收入阶层的关键。”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同时受到来自长期结构性因素和短期周期性因素的挑战。在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提高劳动力配置效率,是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重要途径。”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袁志刚在题为《提高劳动力配置效率,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目前,中国的劳动力资源主要存在产业间、区域间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在产业部门间,由于服务业部门的进入限制和国有企业垄断,劳动力资源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部门间存在错配,服务业就业严重不足,造成了效率损失。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服务业就业在全部就业中所占的比重显著低于其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区域配置上,以人均产出度量,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目前中国存在就业集中度较低,大城市数量和规模不足的问题。我们的研究发现,就业向东部沿海地区和大城市的集中有利于集聚效应的发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进而带来就业扩张和工资水平上升。未来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应着眼于降低劳动力要素的流动壁垒,提高配置效率。一方面,我们须致力于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市场化发展和开放,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另一方面,应完善资本和劳动力流动政策,使要素流动顺应区域集聚和分工规律,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会上,复旦大学教授封进和清华大学副教授郑路对《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课题成果进行汇报。研究指出,中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着严重的技能供需错配,高技能劳动力供求缺口日益增加,带来劳动力市场技能回报不断上升;企业普遍存在人才短缺的问题,国际化管理人才和战略设计人才尤难获得,且不同产权类型、不同规模企业在人才竞争上存在差异,导致人才短缺情况的不同;制造业对人才需求呈现区域聚集效应,且由于不同地区的人才需求存在差异,人才短缺也因此呈现区域异质性;随着制造业升级和产品附加值提升,劳动力市场对现代服务业中专业人才的需求将呈现上升趋势。而对如何破解我国劳动技能缺口的难题,研究指出:“必须对中国现有的教育体系、职业培训和认证体制,包括诸多影响劳动力市场资源配置的宏观政策进行反思和改革”。报告中同时提出了五大解决方案:“首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赋予高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权,教育机构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校企联合培养技术性高层次人才。其次,职业培训平民化,国家给予补贴,扶助农民工尤其是年轻一代农民工的技能提升。第三,逐渐建立企业为主体的职业技能培训供给模式。第四,弘扬工匠精神,完善职业化教育链条,打通入学、求学、求职、发展等全链条,建设多元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最后,宏观层面,变总量控制性人口政策为服务型人口政策,从强调总量控制转为关注结构性的服务,从控制家庭与个人转变为支持家庭与个人。打破行政性和行业性垄断,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流动,以机会公平为原则推动户籍、社会保障、教育等制度的改革,创造更好的人才流动、就业创业的环境。”

最后,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李强、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袁志刚主持,世界银行高级社会保护经济学家王德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克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就“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技能缺口与应对策略”进行了研讨,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我国劳动力市场正面临较为严峻的劳动技能缺口难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嘉宾对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纷纷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并对参会人员的提问一一进行了回应。

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郑路主持,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一为大会致欢迎辞。《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深入揭示了我国在人口、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等多重转型压力下所面临的劳动技能缺口难题,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向高附加值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型,也取决于是否能够培养一支庞大的具有技师或高级技师职称的技术工人队伍。此次研究报告的发布对唤起社会各界对我国技能缺口问题的关注、破解劳动力技能供需错配的困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