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研究国际发展合作新模式——《超越发展援助》简评

鲁 地

2016年11月07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传统的北南发展援助主要包括发达国家政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赠款和优惠贷款等,而把出口信贷和优惠较少的基础设施投资等排除在外。但实际上,北南合作并未取得理想效果。相比之下,致力于推动结构转型的南南合作成效明显。这启示我们,在当今世界,应超越传统发展援助模式,树立发展合作新理念,将所有服务于发展目标的贸易、援助和投资都涵盖进来,以有效推动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缩小南北差距、加快全球减贫。最近,林毅夫、王燕撰著的《超越发展援助:在一个多极世界中重构发展合作新理念》(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提出“共同学习与协同转型”的国际发展合作新模式,颇有启发意义。

  该书以新结构经济学为分析框架,重点探讨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结构转型以及在一个多极世界中超越传统的北南发展援助模式的必要性,强调国际发展合作应注重推动发展中国家结构转型。该书认为,结构转型是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引擎,发展中国家都处在结构转型的不同阶段。传统的北南发展援助模式没有致力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结构转型中的瓶颈问题,因而未能实现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目标。进而,该书深入研究了南南合作,提出把援助与贸易、投资手段结合起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结构转型和更加广泛的发展目标。通过讨论金砖国家推进南南合作的做法,特别是讨论我国开展南南合作的具体实践、理论基础及其与北南援助的区别,分析了南南合作实现多赢的经济基础,指出南南合作更多是资源、技术、知识及专业技能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交换,是一种“共同学习与协同转型”的模式,更能促进结构转型。该书还讨论了我国如何利用自己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发展方面的比较优势来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结构转型等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7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