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

从哲学视域看中国力量

邱耕田

2016年10月2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三大支柱。所谓中国力量,就是13亿多中国人民在坚持和拓展中国道路、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的实践中形成的“时代合力”。从宏观上准确把握中国力量,离不开哲学的视域。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可以深化对中国力量内涵和功能的认识。

  从科学性上看,中国力量体现了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辩证统一。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是一种事物、一种理论具有科学性的显著标志。中国力量的合目的性,是指中国力量是造福中国人民的力量,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正能量。合目的性反映的是中国力量的价值属性,揭示了它的先进性、正义性。中国力量的合规律性,则是指中国力量的生成和发展遵循客观规律尤其是社会发展规律,与当代中国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相吻合。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和认识,使中国力量在遵循这三大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

  从影响上看,中国力量体现了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统一。中国力量是中国人民的力量,它生成于中国大地,具有特定的时空性和自身特点。这是中国力量特殊性的一面。同时,特殊性和普遍性是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特殊性中包含着普遍性,普遍性要通过特殊性得以体现。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力量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的积极力量,也蕴含着对实现人类发展与进步的普遍性价值和意义。从理论和制度的层面来理解,中国力量中包含着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

  从评价尺度上看,中国力量体现了实然与应然的辩证统一。中国力量存在于特定时空中,具有确定的表现和含义。人们通过中国力量这一独特的“视窗”,能对中国发展形成比较客观的认识。同时,作为一种历史性的、动态发展的力量,中国力量必然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而日趋强大,必将对中国梦的实现和人类发展进步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可见,在中国力量中既有客观的实然内容,又有为中国人民所期盼、所向往的应然内容。实然是应然的基础,应然是未来的实然;实然反映现实性,应然反映进步性、发展性。准确评价中国力量,一方面要求我们客观认识当今的中国力量,另一方面要求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历史进程看待中国力量。

  从源泉和动力上看,中国力量体现了内生性与开放性的辩证统一。中国力量的内生性强调的是中国力量的中国特色,即这种力量是适应中国国情、在中国大地上土生土长、内生性发展演进的力量,其主体是中国各族人民。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来说,壮大中国力量的关键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和合力。同时,壮大中国力量还应保持开放包容的视野与胸襟,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加强对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学习和吸纳。习近平同志指出:“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这就告诉我们,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只有树立开放发展的理念,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的物质文明成果与精神文明成果,中国力量才能始终保持充足的动力,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4日 20 版)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