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经济社会

金砖国家打铁还需自身硬

胡仕胜

2016年10月19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金砖国家打铁还需自身硬(专家解读)

  “金砖”国家当初是因为发展迅速起家的,“金砖”这一概念的出现就是因为这几个国家发展速度快,新兴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寄予厚望,期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形成某种制衡性发展力量,使本国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平衡、公平的方向发展。但最近几年,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唱衰金砖国家,而金砖机制最重要的核心特点是经济发展快以及经济表现优越,但这一特点在最近几年没有表现出来。要想整个金砖机制发挥作用,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形成某种制衡,要记住“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道理。首先是要通过自身内部改革,就像中国、印度做的那样,把自身经济搞上去;第二是金砖五国要加强五国内部的贸易、投资、经济合作,形成中长期发展规划,在五国内部形成抱团取暖的一种合力。目前这一进程才刚刚开始,五国之间相互投资经济往来较少,比如中国投资主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而不是在新兴市场。未来金砖国家要加强内部团结,增加内部运作,比如新开发银行今年已经通过了一些项目,但是项目数量有限,这也仅是个开始。革命尚未成功,“金砖”仍需努力。

  毋庸置疑,当前国际秩序还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的,金砖机制现在还没有发展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具体的有建设性的公共产品的地步。目前这一机制还在服务金砖国家间的金融经贸合作,随着以后不断发展自然会扩大受益面,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经济金融方面的支持,这是有可能的。从名字“新开发银行”而不是“金砖银行”也能看出它有远大的抱负,并没有固定局限在某一个区域,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还有专家说金砖国家数量太少,希望金砖国家数量增加,建议其名称由“金砖五国”改为“新兴经济体”之类的名称。但目前金砖国家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好脚下的路。中印还需要继续努力,先把已有的事情做好,然后再逐渐扩大功能和受益面。发展中国家群起性的发展肯定会使经济发展进入多极化发展,就目前来看,美国的衰落是相对的衰落,具体体现在更多新兴经济体的兴起,中美两国进入10万亿美元的俱乐部,这就至少打破了美国在GDP数据上一统天下的格局。

  (周丹丹采访整理)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