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求是》

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

范 文

2016年09月15日10:01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

  改革所涉及的问题往往最终都归结到利益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说到底就是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深化改革,难免触动一些人的“奶酪”,碰到各种复杂关系的羁绊,不可能皆大欢喜。有没有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气魄,敢不敢向积存已久的顽瘴痼疾开刀,能不能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不仅考验着共产党人的勇气、胆识、担当,更关系改革事业的成败。

  从历史看,改革开放的进程就是不断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过程。在经济领域,从计划经济体制逐步转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冲破了旧有经济利益格局。在社会领域,我们采取多项改革举措着力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从现实看,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必然要求进一步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长期形成的固化的利益格局对改革开放的掣肘越来越明显。例如,由于阶层利益固化,贫富差距有所扩大,人员向上流动的通道变得狭窄;由于行业垄断利益固化,不同行业职工收入差距有所加大;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尚存,基本公共服务不到位在农村地区表现得尤其明显。这些已经成为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拦路虎”“绊脚石”。从目标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顺利推进改革、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打破既有的阻碍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的利益格局,通过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实现。

  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需以正确的价值导向为出发点。只有确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才有主心骨,才不会偏离轨道。在发展观上,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公共政策的公平正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在依靠力量上,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下决心解决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存在的问题,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开放,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在改革成果分配上,要以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重点,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保障基本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需以科学的方法论为指导。历史经验早就证明,改革面临的局面越是严峻,矛盾越是尖锐,利益关系越是复杂,就越需要以科学的方法论为指导,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首先,要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坚持全国一盘棋,对户籍制度改革、养老金制度改革等问题,既要允许地方试点,更要注重全国统筹协调,防止各行其是造成新的利益固化。其次,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立场上处理问题、谋划改革。最后,要循序渐进,考虑社会心理的承受力。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要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又要充分调动各类要素活力。

  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制度建设作为关键环节,不仅是因为一些不合理的利益已经固化并制度化了,要破除藩篱就必须改革不合时宜的旧制度,更重要的是,构建公平正义的利益分配方式也需要新的科学合理的制度予以保障。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体现在制度建设上,就是要通过各项改革措施切实保障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形成制度化的流动通道和上升机制,破除“身份决定命运”“特权制造不公”“社会阶层固化”等制度性藩篱,构建有利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不合理的行政审批制度,既抑制了社会活力,又导致了权力寻租,已经成为特殊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着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及行政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为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扫除障碍、创造条件。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