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让伦理学回归生活

王露璐

2016年09月13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唐凯麟主编的《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共8卷)一书,已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该书对中华民族道德生活的历史形态和形成发展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与呈现,为我国伦理学研究特别是实践伦理学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该书有以下特点:

  把唯物史观作为一根“红线”。该书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立足于我国历史发展不同时期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实践智慧的层面诠释中华民族道德生活的基本特征,揭示中华民族道德生活的物质基础及其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同时,把婚姻家庭和职业道德等作为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研究的基本方面,从而使整套丛书具有统一的基本立场和逻辑框架。

  以不同时期的道德生活为研究对象。该书具有大量源于生活的描述性研究,既体现了中华民族道德生活经验和道德生成传承的原生态,又凸显了不同时期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和道德文化的多样性。但它没有停留于这种基于道德生活经验的简单描述,而是注重在经验描述的基础上加强理论提炼,揭示其现实意义,避免了将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变成“故纸堆”。

  以回归生活为基本价值取向。该书通过对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的细致梳理,为建构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的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学术资源。这有助于确立与“回归生活的伦理学”相契合的研究范式和价值取向,进一步凸显伦理学研究的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3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