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书评介)

找准问题做研究

鲁 地

2016年09月01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找准问题做研究(新书评介)

  《郑新立文集》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文集共16卷560余万字,收录了作者的主要学术成果,包括经济走势分析和对策建议、重大经济问题研究、国外经验比较借鉴等内容。

  提出把最终产品率作为评价宏观经济效益的一个主要指标。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重视重工业、轻视轻工业,导致产品大量沉淀在中间生产环节,日用消费品匮乏,产品结构不合理,宏观经济效益低。对此,作者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把最终产品率作为评价宏观经济效益的主要指标,着眼于增加最终消费品来调整社会生产结构,减少中间品积压,提高宏观经济效益,使广大居民能从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际利益。

  提出设定合理投资规模界限的设想。在体制转轨过程中如何控制投资规模,避免投资规模膨胀引发通货膨胀进而导致经济大起大落,是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1983年,作者提出合理投资规模下限和上限的设想:下限即社会扩大再生产规模至少能保证新增劳动力的技术装备水平不低于现有社会劳动力的平均水平,而且能逐步提高;上限即社会扩大再生产规模应能使包括新增人口在内的居民平均消费水平不低于上一年,防止投资过热挤压居民消费。这为选择最优投资规模、医治投资饥渴症、实现投资总规模调控科学化提供了依据。

  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探讨和论证。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矛盾突出表现在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上:投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工业增长,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对此,作者认为,应加快推进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此外,作者还提出了混合所有的股份制是公有制新的实现形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通过市场竞争和产业政策引导形成投资激励机制等观点,以及设立由我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机构等建议,显示了紧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学术研究的治学理念和风格。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