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经济社会

为可持续发展引入中国经验

贾晋京

2016年08月30日08: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可持续发展引入中国经验

  从2016年起,G20的首要使命已转到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来,这就需要G20这个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具有长效治理能力。G20杭州峰会将是其从危机应对机制转型为长效治理机制的里程碑。当这种转型遇上“中国经验”,两者必然会发生“化学反应”,为世界发展带来巨大的拉动和提升。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全球治理理念的重大变革,它提出到2030年全人类所要实现的17类169项发展目标,其中不但有减贫、教育、环境等传统上的发展议程,也有经济增长、贸易、工业、能源、就业等传统上属于经济政策的议程,概括而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际上是人类所有经济社会领域政策的全球性框架,包括增长在内的经济政策,都属于这个框架下的子项目。

  G20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首要使命,就需要借鉴已有的成功发展经验,而中国经验无疑具有十足的分量。最近30多年来,中国创造了全球最成功的发展成绩,而中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以“五年规划”为中心的系统性政策框架。2016年对中国来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仔细对照便不难发现,G20的政策框架与中国“五年规划”在诸多重要方面存在一致之处。

  一是理念一致。中国“十三五”规划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G20的“包容发展”则是为了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其理念是强调人、地球、繁荣、和平和伙伴关系。两者在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的理念是相同的。在创新方面,今年G20峰会主题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创新”,而中国“十三五”规划则强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二是措施一致。G20今年提出,通过结构性改革实现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增长,就是要通过多方面政策协同,改变以往单纯依赖货币与财政政策的方式。而中国的“五年规划”有着“多方面政策的协调”的丰富经验。

  三是周期一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69项目标,大多数列明了阶段目标,有的是到2020年,有的是到2025年,有的是到2030年,堪称与中国的“五年规划”周期完全一致。

  为什么G20的政策框架会体现出与中国“十三五”的高度一致性?这里所蕴含的,是全球经济发展与全球治理的大势所趋。

  从2008年到2015年的十届G20峰会,所做的工作从应对金融危机到提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再到提出“综合增长战略”,直到2016年升级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走过了一条从点到线再到全面的政策目标道路,这是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治理局面的必然选择。

  要想实现全球治理目标,只能在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当中贯彻协调发展的理念,统筹全球增长政策大局,而这种贯彻的结果,必然会与中国的“五年规划”方法殊途同归。中国在全球经济处在长期低迷环境下,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08-2015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7%,充分体现了“中国经验”内在的合理性。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

(责编:沈王一、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